外婆的粽子情
发布日期:2016-05-27    作者:雷媛    
0
外婆的粽子情
  吃遍各种馅的粽子,大肉的、果仁的,蜜糖的,唯有外婆包的红枣糯米粽子清香。从小到大,每当端午节,这种味道一直伴随着我。
  前几天回老家,外婆带来了一包粽子,在饭桌上吃着粽子,不禁想起了外婆,心头涌起许多感动和感恩,不觉已泪迹斑斑。外婆已80岁高龄,常年劳累的身子微微前倾,白发争先恐后的遍布满头,由于左腿麻木无力,走路时只能靠拐杖来保持身体的平衡,但外婆精神爽朗,每次回家探望外婆,提前打过电话,她总是早早的坐在门墩上等待我们归来。
  吃着粽子,外婆包粽子的情景历历在目。外婆包的粽子不大,但很结实,比外边卖的粽子重那么一点。每当端午节临近,外婆准会包好多粽子,给不在身边的儿女们带去。外婆先在距村外二三里的芦苇沟里打回芦苇叶,芦苇叶在开水里煮两三个小时,洗净沥干泡在水里,洗净红枣、糯米,将准备好的物料一并摆上桌,叫上村里的老伴围桌而坐说笑着包了起来。外婆拿上四片芦苇叶,环绕成锥形漏斗,在“漏斗”内放入糯米、大枣,滤净水,用粽叶缠绕出漂亮规则的四个小角,最后用棕绳捆绑,一个结实漂亮的粽子包成了。外婆虽然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但干起手工活依然干净利索,赶黄昏时分,一铁锅粽子便包好了,临睡之前灶膛里生火,文火慢煮,第二天一大清早,便可吃到清香可口的粽子。如今外婆年纪大了,我难以想象她打芦苇叶时的艰难,但每每儿女们提及再不要辛苦着包粽子时,她便一再推辞,我现在还能干,就能让你们吃上我包的粽子,肯定跟外边卖的不一样。确实不一样,外婆对儿女们的关心惦记全部凝结在一颗颗小小的粽子上。
  外婆包的粽子在附近几个村子算是小有名气的。早几年,每当端午节,邻村的人就会到外婆家买粽子,颇会理财的外婆除过她包粽子的物料成本,挣几个小钱给小孙孙们买些玩具零食,让邻里的儿子媳妇甚是羡慕,夸外婆是一位会理家的母亲。我们这些外孙们去外婆家,外婆悄悄的给我们兜里塞上些零花钱,那时候拿上钱乱买些小东西,一群小孩追撵着玩耍去了……现在想起,那是一种怎样快乐的心情,那时在外婆家的快乐时光,以后再也不曾有过,留下的唯有外婆对我们深深的爱和惦记。
  外婆不仅粽子包的好,也是一个很风趣的人,和她一起搭帮包粽子的姥姥也80多岁了,比她年龄略大些,身体不好,忍受不了病痛的折磨。常给外婆说她活着太痛苦了,不如早早离世,给儿女们减轻了负担,自己也免受病痛的折磨,外婆便风趣的开导:没有得了致命的病为啥老说不想活着,别人是没有办法早早去了,既然我们活着就要坚强的活着,开心的活着。外婆对生命的珍惜和对生活积极的态度感染着她身边的人,她鼓励别人的同时也给了自己力量,活着便好,健康便好。
  吃了多年外婆包的粽子,粽子里饱含着外婆对儿女们的爱,饱含着外婆对生命、对生活的态度。今年决定回老家跟着外婆学包粽子,让粽子情和粽子精神代代相传…… (龙钢集团华富新能源公司:雷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