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峰参加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并调研济源钢铁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张宝希    
0

 杨海峰参加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并调研济源钢铁

    11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在济源市召开,会议分析了企业改革与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总结了钢铁企业各项改革成绩,肯定了济源钢铁的发展成就,分享了部钢铁企业改革改制经验。
    河南省政协原主席范钦臣,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总商会会长梁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田等领导出席会议。中钢协首席经济分析师、企业改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拥军主持会议。张战伟书记、梁静会长、屈秀丽副会长、李玉田董事长先后在会上致辞。

杨海峰参加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并调研济源钢铁

    屈秀丽在致辞中,从当前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期”的视角,首先回顾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她指出,经过几代钢铁人持续艰苦奋斗,我国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完整、最齐全的钢铁工业体系,形成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自主性较强的产业优势,以极其丰富的产品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近年来,钢铁行业努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钢铁工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钢铁工业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保持生产经营安全平稳,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
   屈秀丽认为,钢铁工业的发展成就,也是包括济源钢铁在内的众多钢铁企业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创新发展的结果。20年前,济源钢铁围绕国有企业改制、全员持股先行先试,给企业带来生机和活力。20年来,济源钢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粗钢产能从每年50万吨提升到500万吨,产品结构实现了从普到优、从优到特的转变,优特钢供给满足了区域市场的需求,产业延伸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企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
   屈秀丽强调,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钢铁工业有机遇,也有挑战。钢铁工业仍将是构建内外双循环体系的基础,但当前钢铁工业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企业持续发展、效益持续提升的基础还不牢靠,迫切需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在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等方面实现突破。希望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肩负起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作为研究交流平台的作用,定期分享成功企业的经验,深入探讨共性和个性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指导企业创新实践,推进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致辞,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田致辞,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讲话。中钢协副秘书长、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王德春代表改革管理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17年前曾在济源钢铁召开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与创新薪酬制度研讨会,多年来一直关注钢铁企业的改革与管理实践,紧紧围绕行业的中心任务推进改革、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十三五”企业改革管理创新方面的基本经验,紧紧围绕企业改革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的活力,力争把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办成协会最有活力、最有成效、最具凝聚力的分支机构,切实为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其他参会领导围绕济源钢铁改革发展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会上播放了《济钢改制20年》专题片。


杨海峰参加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并调研济源钢铁  

  期间,屈秀丽在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济源钢铁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维,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王俊峰,陕钢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长尚巍巍等的陪同下调研了济源钢铁第一炼钢厂2×120t转炉主控室、特钢大棒生产线及河南济钢精品材有限公司。通过深入了解济源钢铁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和产品普转优、优转特的发展历程,为陕钢集团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
   下午的会议上,中钢协副秘书长石洪卫作了题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未来方向及模式》的专题报告。济钢、重钢、南钢、包钢、太钢的代表分别就本单位改革管理先进经验和成果与参会代表作了专题交流。中钢协组织人事部成果奖评处处长曲起介绍了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工作。太钢集团系统创新部部长杨连宏代表主任委员单位作会议总结。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安钢集团副总经理郭宪臻,沙钢集团股东委员会副会长陈瑛,重钢股份副总经理孟祥云,凤宝特钢副总经理宋春林,中信特钢总裁助理顾国明等180余名企业代表和济源钢铁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张宝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