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前的“焊花”和“水花”
发布日期:2019-09-24    作者:寻芳    
0
炉前的“焊花”和“水花”
  “一场秋雨一场寒”,刚进入秋天气温直线下降,“冷”成了初秋的代名词,然而在华富新能源发电一区炉前的一阵阵“焊花”和一朵朵“水花”给这个秋披上了不一样的色彩。
  “一号炉饱甲取样器有砂眼,化学联系检修,谨防蒸汽伤人。”原来是作业长在对设备进行每日例查时发现隐患所在,“针眼”大的砂眼一股细细的蒸汽,要是不注意看还真发现不了问题,安全生产无小事,往往“意外”就埋伏在这“小事”上。上缺陷,联系检修,解列饱甲取样器……一系列的工作井井有条,“柳工,这个砂眼得快点处理,饱甲取样器解列的关闭一号炉取样器冷却水总进水阀,没有冷却水其他水样等会会喷蒸汽。”检修现场时间紧任务重,柳工干活从来不爱多说话,找到问题所在嘴巴就像“上了锁子”眼睛不离漏点和电焊,心思全在干活上,用抹布清理了砂眼周围卫生,左手面罩右手焊枪任周围有什么事都和他无关。别看砂眼不大但是用电焊补住没有真功夫和耐心还真拿它没办法,弄不好的话小砂眼就会越扩越大。柳工认真的用焊枪在砂眼周围不断的敲点,一朵朵的焊花在他周围四射,焊点的强光把周围照的更加耀眼,一阵焊花落下柳工都要用手指在上面磨一下,一来为了验证是不是还有蒸汽和水渗出二来看看焊点是否光滑,为了达到他心满意足的程度,炉前的焊花随着他手里的焊枪起起落落,被焊花包围的柳工已然成了检修现场最美的那多“花”。
炉前的“焊花”和“水花”
  本来检修现场就已经够忙,冷却水进水皮管却不合时宜的出现开裂,这可忙坏了炉前监护的李明明,找手钳、寻铁丝、拆皮管,值班室、厂房、炉前来回跑,虽然冷却水阀门关闭,但是为了确保检修任务安全完成,进水阀稍微有冷却器水流入起到对蒸汽的冷却效果。取样器皮管在压力作用下出现暴裂,本来冷却水皮管安装不会太麻烦,但是今天的皮管似乎约定好的,等把这个皮管装好那个皮管又“闹”不满,整个取样器的皮管誓有“你方唱完我方登场”之式,李明明忙的不可开交。取样器内有压力,当皮管与取样器冷却水进出水铁管碰触之后水花四溅,不是从旁边刺出来就是从上边或下边刺出来,四溅的水柱把明明的裤子和鞋浇了几遍,即便安装时手忙脚乱但是明明的头脑特别清晰,“憋压,肯定是进出水阀有问题。”一番细心检查之后,发现刚才检修砂眼之后没有将进出水阀恢复正常状态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问题找到再接管子也就方便了很多,没有压力的捣乱皮管乖乖的回到自己的位置,铁丝打成的封口结死死的扎在皮管上勒出深深的痕迹,每一个皮管都做了检查重扎。完成任务之后明明拖着湿漉漉的劳保鞋回到岗位,继续坚守着自己的设备。
  检修现场有时候我们看到的焊花很美,看到的水柱很亮眼,而我们的一线员工不是粘满油污的工作服就是一双粘满油渍的大手,但是不管和再美的花相比我们可爱的一线员工才是整个检修现场最靓丽的那多“钢铁美丽花”。(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