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日期:2021-03-24    作者:孙亚杰    
0
近年来,龙钢集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推进非钢事业不断做强做优。公司职工始终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为非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我很荣幸参加了5次民主监督评价会,每次参加完会,我感慨万千,受益匪浅,让我充分展现了一名普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主人翁精神。
“招标过程中是否有痕迹管理,风险点有哪些,如何进行监督把控?”“对未清欠完成的款项后期有何计划措施?”“西钢是老单位,设施陈旧,线路老化,目前的安全队伍是否能满足安全监督保障?”“钢加订单的品种规格等都不可改变,如何最大化减少浪费,提高成材率?”……每每回想起职工代表现场向评价单位的接连发问,问题尖锐且切中要点,准备充分的陈述单位临危不惧,回答认真诚恳,通过一问一答展示了工作成绩,找出了管理漏洞,发挥了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会揭短亮丑、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每次评价会都能对各单位采、供、销等要害岗位人员起到威慑作用,为开展好阶段性工作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开展民主监督评价是让业务人员更清白、业务事项更清正、业务流程更清晰的一副好的保健药,对无病者可以健身,对有病者可以治病。
每次参与公司职工民主评价工作时,都能在充分了解企业各项业务事项的基础上,使我有机会就有关业务操作过程进行现场质询评价。这是职工代表直接参与企业管理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对于提高龙钢集团各项经营管理水平、不断规范各单位从业人员行为、维护企业和职工根本利益,都有着十分现实和深远的意义。每位评价团成员都是由各单位民主推荐评选出并经集团公司组织进行相关业务集中交底培训过的;加之民主评价过程采用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对积极发问的职工代表有奖励,对连续2次、累计3次不提问的,取消参与评价团的资格,不断激发评价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的所有民主评价会上没有不提问的职工代表,这就充分说明了评价团成员整体素质水平在不断提高。 
一件事是否能够成功,关键看有没有良好的运行机制。龙钢集团坚持实施“工会推进、评价处调研、纪委断后”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管理上实现了“工会搭建平台,职工代表质询,评价处调研评价并形成调研报告,纪委对未通过项目进一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的闭环管理,为确保职工民主评价工作在龙钢集团接续发展并取得较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以来,龙钢集团克服项目选取面窄和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坚持了民主评价会的常态化开展,内容涉及采购销售、生产经营管理、土地盘活等全业务评价。让依规办事、依法治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成为了企业常态,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管理责任体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权力在阳光下有效运行,公司上下对民主评价工作在认识上实现了从观望应对到积极主动的转变,促进了评价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依靠广大职工的深入参与,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通过民主评价会,规范了工作流程,完善了管理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增强了业务人员的责任担当,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营造了“民主、公平、公开”的工作环境,在龙钢集团治亏创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起到了重要作用。(孙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