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自行车
发布日期:2023-07-31    
0
                    
老家的后院里,停着一辆老旧的黑色的飞鸽牌自行车,在我的记忆中,它跟着母亲也有二十的时间了,它曾经是母亲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是陪伴了母亲二十年的好“兄弟”,说母亲对它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点也不为过。我们姐弟喜欢它,也是因为它承载了我们儿时无限的欢乐时光。
 母亲的自行车
母亲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勤劳,善良,朴实,能干。这些标签用来形容她再也合适不过了。我们家有4亩多菜地、1亩麦地,自打我记事起,她和父亲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忙着家里的那点农活,同时还得照顾我们姐弟的生活和学习,由于要在家里和地里来回奔波,拥有一辆自行车成了母亲最大的愿望。
80年代的他们,靠辛苦耕种,收入很有限,但考虑到母亲既要种地,又要照顾我们,来回十分不便,于是,父亲也是斥“巨资”给母亲买了她人生的第一辆交通工具——一辆飞鸽牌黑色的28自行车。这辆自行车,可谓是我们家当时最值钱的家当了,母亲自然对它格外爱惜。每天晚上回来,都会把车擦得干干净净,给车子打好气,以备第二天使用。
有了自行车,母亲的生活便捷了很多。每天清晨,天微微亮的时候,她已经骑车去往地里了,干上个把小时的农活,又得返回来给我们做早饭,招呼我们去上学,然后又去地里忙活。我们小时候上学,都是结伴而行,没有父母接送,但是中午得回来吃午饭,母亲就得估量着时间,往返于家里和地里,还在上小学的我,虽然帮不上父母太多的忙,但看着她忙前忙后,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也能感受到他们的辛苦。
春季的时候,母亲从地里回来,车子上总会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时令菜,让我们的餐桌上满满的春天的味道;夏季,果园里的水果熟了,母亲的车子上就会多了一些水果,给我们分着吃;秋季,地里的玉米熟了,母亲每天早晨都会骑车去地里,掰一些玉米带回来,用大铁锅煮熟了,然后骑车去街上卖玉米。冬季,地里的农活基本都停下了,母亲就会挑一个天气晴好的日子,骑着自行车带着我们,去城里逛街,我们会在太阳下山前满载而归,车子上挂着各种新买的衣服和日用品,坐在自行车后面的我们,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过年的那几天,父母会骑着自行车带我们去公园,去走亲访友,小小的自行车上,承载着我们家每位成员大大的梦想,也给予了我们每个人努力奋斗的美好希望。
再后来,我们慢慢长大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虽然后来也给母亲陆续添置了踏板车,电动车,但这辆旧自行车,一直安静的停放在后院的库房里,不曾被卖掉。因为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母亲骑自行车的画面,永远是最让人难忘的,自行车上的母亲,承载着她对家人们无私的爱,也折射出她对这个家庭无怨无悔的付出。( 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