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八
发布日期:2020-08-06    作者:高水泉、王京侠    
0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八

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培育,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体精神风貌的道德情操和优良作风。龙钢集团非钢产业发展到了关键节点,为动员全集团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破解难题,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集团公司实现非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非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集团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宣传报道“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活动进展、亮点和经验,刊发各级班子、中层干部、一线职工的研讨发言,请大家持续关注。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八

安环能源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高水泉  

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学习延安精神,感受很深。延安精神的特征是坚定信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新时代,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要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在龙钢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的关健阶段,作为管理人员,一定要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适应改革的形势;要增强发挥安全环保节能管理部门服务生产经营的意识,要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力量,以和工作职责任和企业需要为方向,始终保持高压主动的工作态势,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时刻保持“大河无水小河干”的警惕危机意识,时刻要与企业的改革发展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
面对企业的转型发展,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应该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激励自己鼓劲干,团结一心,合心合智合力,围绕企业钢材料深加工、钢渣微粉项目、电子招投标等其他业务单元,做好、做精、做强,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发挥禹龙品牌优势,打造出自己的市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端好自己的饭碗,只有企业发展了,我们的一切才能有保障。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八

工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京侠   

我结合一代伟人毛主席的“五个一”,谈一下对延安精神的认识、体会和思考。毛主席一生的五个一:一辈子不贪财、一辈子节俭度日、一生用兵如神、一生读书破万卷、一生与人民心贴心。
一辈子不贪财。恩格斯说:“思想”一旦离开了“物质”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延安精神也强调,要给人以物质利益。物质是生存的保障,人追逐利益无可厚非。广厦千座夜卧六尺,藏粮万担一日三餐,越是伟大越是看淡,越是智者越是不屑。而我能够读懂的就是清正廉洁,取之有道。珍惜属于你自己的,不去碰触不属于你的。
一辈子节俭度日。伟人的不同,就在这里。他们的重心早已远离了低俗的欲望,艰苦奋斗,为理想而生。延安精神告诉我,坚持、不放弃,就会取得最终胜利。我们党在面临生存矛盾、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和党内矛盾的关键时刻,就是靠着坚持、不放弃这样的信念,最终玉汝于成。我们企业经历了重重困难走到现在,经历困惑、挫折甚至失败时,试想一下我们的队伍、我们个人,是越挫越勇,勇敢面对攥紧了拳头迎过去了,还是一败全溃,各自退缩,散了呢?也许你会想个人力量太小,不能够改变很多事情,但延安精神告诉我,发挥个体力量,形成艰苦奋斗,众志成城的合力,坚持,不放弃,一直到最后,就会有好的结果。
一生用兵如神。历史用鲜活的事件无数次证明:用兵、用好兵,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如何做好一个兵,延安精神告诉我:一要坚定信念,坚决维护企业决策,坚定不移按照企业决策部署调动一切力量,参与企业改革建设;二要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工作中,以身作则,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作为新时代女性,更应如此,做到临危不惧,百折不挠;三要实事求是,诚实守信,这是团队和个人最可贵的品质,每个人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相信任何一个企业都会越走越好。四要时刻准备好,领命,执行,无任何借口;五要保持纯洁,不藏污纳垢,不随波逐流,相信并维护一切真善美的事物。 
一生读书破万卷。读史明智、读诗领秀,数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思维使人善辩。可能我们几辈子读书都达不到他之所悟,但我想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一个人的想法、追求,只有在不断学习中,在与书籍的对话中,在无数次相辅相成的切磋下,我们才能更加自信,更加正确,才能更好的驾驭当前。 

一生与人民心贴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的理解就是与人为善,与人于助,予人以美,给人以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