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经营管理
春天里的故事——来自龙钢集团的报道
发布日期:2019-03-21    作者:黄剑玲、王亚军    
0
  3月里,沉睡的三秦大地在春风的吹拂下苏醒了,蛰伏了一冬的簇簇小草探出嫩绿的脑袋,惬意的沐浴着春天的暖阳。伴随着融融春意,龙钢集团上下围绕非钢产业发展,用奋斗书写着春天的故事:钢材深加工产品打入西安市政建设领域、废钢铁加工基地建设马不停蹄、国内矿贸易不断取得新增长、旅游服务业实现零突破……整个龙钢集团上下呈现出一片勇往直前、奋力开拓的景象。
  上下求索,领航在路上
  “我们要按照陕钢集团“1+8”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积极谋划推进新项目,全面提速龙钢集团转型升级。”春节过后,龙钢集团领导考察调研的足迹接连出现在西安、渭南、商洛、宝鸡、韩城等地。广泛考察、座谈、交流,沟通拓展现有业务的思路、想法、举措,规划后续发展布局。
  “要强管理、严考核、狠抓制度落实,以新求变,激发创造力、提高生产力,开拓新业务、寻求新突破、创造新业绩。要努力做好自产矿增产,稳固国内矿供应渠道和资源掌控;要加大废钢采购,确保主业废钢供应;钢材贸易要控风险、提销量、增效益;要强化钢筋深加工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生产率……”在龙钢集团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一项项工作安排部署毫不含糊。
  龙钢集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创新拼搏精神,朝着既定的方向全力奋进。
  锐意进取,成效初显现
  3月18日,继去年钢筋网笼产品中标的西安地铁十四号线项目后,钢材深加工产品又打入西安市政建设领域,进一步提高了龙钢集团钢材深加工产品在西安的影响力和声誉度。同时,钢筋焊接网片加工车间地址已经确定,配套的冷轧生产线目前正进行设备的检修、安装、调试及水电配套改造。短定尺加工车间扩建项目地址已经确定,已完成地质勘探,土建工程已开始进行。
  在废钢铁基地建设方面,宝轧基地2月份废钢供应量,完成月计划的107%;宝轧汉中基地正进行生活及辅助设施收尾工作,基地已顺利通过了勉县安监局组织的安全及职业健康竣工验收。韩城基地厂房正在进行二层框架施工……国内矿也取得喜人业绩,2月份实现自产矿完成月计划的102.29%;国内矿贸易量完成月计划的111.4%,同比增长59.39%。
  旅游服务市场逐步打开,“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和尝试,目前服务部已接待游客200余人次……”龙钢集团工会办公室旅游服务部的人员满怀喜悦的说道。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龙钢集团通过网络通讯及社交媒体宣传、社区精准趣味推广、内部协作承办等方式,旅游业务拓展成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零突破。
  转变作风,掀奋进热潮
  “要以崭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从自身做起,打造‘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机关作风,引领、推动、凝聚、号召集团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推动非钢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3月16日,龙钢集团党政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发出了“转作风、塑形象、提素质”的动员令,深发肺腑、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号召,再次提振了龙钢集团机关干部的心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日来,行政人事部推进机关干部薪酬改革,实施员工分级测评;运营管理部加强对标管理,实行全新的月度考核体系;投资管理部主动出击,积极寻找企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按照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当你走进机关大楼,就会立刻被一种紧张奋进、只争朝夕的团队氛围感染,干部职工裹挟着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加班加点的人多了,服务一线更加贴近了实际。
  春的气息,激发着每一位奋斗者的工作热情。“昨天大家干劲十足啊,晚上差不多九点才收工……”“走,今天继续到钢加公司继续义务劳动去……”3月16日、17日,机关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走进钢加公司钢材深加工车间开展义务劳动,将生产现场整理地更加靓丽。在强化管理、提升执行力中,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中,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围绕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龙钢集团机关干部逐渐绷紧了为企业发展尽自己一份力量的神经。
  重任在肩、无畏艰难。在这个饱含希望的季节里,在矿山、在钢材加工车间、在废钢加工供应现场、在项目建设工地、在市场拓展一线、在机关办公大楼里,一个个披星戴月的身影蹄疾而步稳、一张张疲倦却充满兴奋与希望的脸庞勇毅而笃行,他们正凭风借力扬帆春风里,迈上了龙钢集团非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新征程!(黄剑玲、王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