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经营管理
高温下的钢城“轧线交响曲”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雷叶    
0
高温下的钢城“轧线交响曲”
  炎炎夏日如果你觉得酷暑难耐心情烦燥,不妨到我们钢城的轧线上听一曲钢城儿女共奏的高温下的“轧线交响曲”,你就会知道外面的天气有多凉爽。
  走进轧钢厂房里,刚从炼钢转运过来的火红的钢坯,温度高达700多度,辐射出的热浪烤的人浑身发痛,烤的人只想往厂房外狂奔……你再看看正在轧线上辛勤劳作的钢铁工人,他们正在高温下奏着一曲曲豪壮动听的钢城“轧线交响曲”……
  钢坯刚拉到厂房里,我们的钢坯管理工三步并作两步,快速走到车前,接过司机手里的钢坯装运单,依据票据认真核对着钢坯钢号、炉号、规格、支数……仔细查看着钢材的表观质量。是否有裂纹、重接、翻皮、结疤、压痕、擦伤、气孔、皱纹、凸块、凹坑、耳子等瑕疵,生怕有那支不合格的钢坯被堆垛入炉。检验完毕后又对检验合格的钢坯按定尺、规格、钢种指挥天车分类堆放,并认真填写着相关记录。哪还管得上脸被热坯烤的发痛……
  说厂房内的温度很高,加热炉旁的温度更高。红钢坯出炉了,只见看火工穿戴好劳护用品,拿着红外线测温仪,站在出钢辊道旁测量钢坯出炉实际温度。出炉红钢坯烤得他们的脸直发痛,但他们全然不顾,依然在认真测量。依据中轧电机在那个温度送过去的钢坯轧制时会发生报警,在对炉内温度和出炉钢坯实际温度的温差进行综合分析,然后将炉内温度调至为最合适、最经济的轧制温度……
  炉号班的娘子军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钢坯成份刚从炼钢炉前传到炉号班操作台的电脑上,按照钢坯判定标准、认真判定各项等指标是否符合标准、对判定好的钢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组批入炉、填送金属流动卡片,有炉内分号砖时,马上随最后一支钢坯上到冷床,迅速通知冷床工分号,随后又将流动卡片送到检斤室。出现需要回炉的钢坯时,又及时在流动卡上注明回炉支数、批号、牌号、成份等明细,认真填写好回炉台帐记录。对当班不能回炉的钢坯,将卡片和实物对应好后交给接班的人员。跑完号后又及时地填写好入炉记录台帐及批号通知单,并按时将批号通知单送到物理实验室和同兴业务办。回来后又对不合格的钢坯进行登记,并做好待处理的标识。繁杂的事情被处理的是那么得心应手……
   抬头望上看去,天车工娴熟的对钢坯进行入库,装炉,对轧辊进行吊运装配、对飞钢进行及时处理,按生产需要配合检修人员检修设备,安全地完成一次次翻转腾挪、对成品材进行入库、出库、装车吊运,没有时间去理会那层层上升的热浪…… 
  汗水、湿发、粘在脸上的污渍是他们最美丽的妆容;油污、汗渍漫制的“地图”服是他们最华丽的演出服;各种设备运转的声音是他们最嘹亮的伴奏乐。他们每天和钢铁的交响连成一体,奏响了一曲曲钢城“轧线交响曲” ……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着辉煌绽放着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美丽幸福的新陕钢而努力奋斗!(雷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