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经营管理
夯实管理基础 提升整体管理效能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马林庆    
0
  在“强管理、稳主业、拓市场、培产业”工作思路下,龙钢集团紧盯问题、严抓细节、落实制度、强化管理,集团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强化运营管理。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积极推进龙钢集团《2019年经济运行保障方案》的落实,查根源、补短板、定措施,强化经营导航和过程运行监控。坚持效益导向,严格执行《2019年目标责任考核办法》《2019年月度绩效考核方案》《负面清单及特别奖励管理办法》《废钢、钢筋制品、国内矿成本考核办法》等专业考核办法,1-5月份对业绩突出单位发放提质增效奖励23万元。在绩效考核中增加利润系数,将经营利润与全员收入挂钩。引入岗位差异化薪酬考核体系,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切实调动起干部员工工作积极性,有效的促进了生产经营绩效的整体提升。
  强化财务管理。坚持资金集中调度、定额预算管控、融通资金保障、分级风险监控思路,推进财务管控体系建设,加强成本费用控制,规范资金借用,增强资金集中管控及保障能力,有效的提高了资金流转速度。截止5月底,期间费用较计划减少1976万元。
  强化风险防控。建立经营资金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下发了《经营资金管控规定(暂行)》,细化了经营资金预算管理、筹集管理、资金支付、往来余额确认、资金使用效能评价等,进一步提升了资金营运能力。深入开展效能监察、经营复核工作,确定效能监察项目13个,累计创效1830余万元;开展经营复核8次,创效8.3万元;组织实施薪酬专项审计、双管单位综合审计,有力的确保了经营管理的规范有序。
  强化人事管理。推行岗位差异化管理,对集团机关科级及以下人员开展了分级综合测评,进行分级套岗,使工作效率与薪酬水平匹配。核定了机关部门职数设置,拟定了《科级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方案》,畅通了人才成长通道,并公开招录禹拓公司销售人员。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修订了《科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开展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对排名靠后人员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改进,激发了干部队伍积极性。
  强化安全环保管理。逐级夯实安全环保责任,完善安全环保专项考核,全面开展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现场管理,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抓住各阶段安全环保工作特点,开展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环保大检查、汛期“三防”大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煤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启动了应急管理月、安全活动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环境日节能周等主题活动,为安全生产、有序经营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党群工作保障。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建领航和党建软实力,提思想意识、抓基层基础、强组织活力、转作风形象、聚干群活力,不断提高集团党的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集团转型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工会切实履行“四项基本职能”,组织开展“抢抓机遇攻指标,提质增效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补短板、强弱项,对标挖潜、提质增效,掀起了竞赛热潮,多项指标屡刷纪录。(马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