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峰就近期工作强调: 抢抓良好机遇 加速推进重点工作落地实施
发布日期:2021-06-09    作者:郭尚斌 李威    
0

67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在集团工作例会上强调,要站在企业长远的角度,系统思考陕钢集团发展战略、深化改革、产业规划和竞争力提升等长远生存发展工作,抢抓良好机遇和发展窗口期,加速推进改革、转型等各项重点工作和项目落地实施。

会上,杨海峰对上半年工作给与肯定,就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

一是双百改革要提速。陕钢集团的“双百改革”已经到了最后攻坚时期,我们要奔着长远解决陕钢的生存发展问题的目的,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借助良好的发展形势和氛围条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动混改、员工持股、工资备案制、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等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持续提升陕钢生存竞争力和企业实力。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读懂用好政策、拿准吃透方案、狠抓落地实施,练好推进改革“内功”。要适时组织集中培训、宣贯讲解和资格考试,全面推动“双百改革”换挡提速,确保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经营工作要加强。经营是企业工作的核心,各单位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盯在关键点、盯到点子上,确保各项经营计划及时高效落地,把应有的市场效应抓回来。要在市场的波动中研究强化经营,突出经营库存、市场快速反应、期现套保等经营难点和焦点问题,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形成以效益为导向的科学经营机制,加快培养一批、选用一批敢干会干主动干、经营意识强的干部,全方位提升经营工作质量和效益。要落实好五大战略与战略合作,进一步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通产业生态圈“任督二脉”,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三是安全环保要落实。安全环保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安全环保百日大行动各项工作部署,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保工作氛围。要不断改善生产现场环境,积极配合政府有关督察工作,夯实工作责任,做到信息畅通、整改及时。

四是重点项目要落地。产品结构调整和绿色节能等项目建设是提升陕钢生产竞争实力的关键举措,要采取组织保证措施,明确考核要求,确保集团公司既定的各个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借助各方力量和有利时机,建立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全力推动项目手续完善,为落地开工做好准备。

五是统管工作要强化。“四统管”是提升陕钢竞争力的关键一招,既要统管更要有作为。物流优化工作,要按照统管原则,统筹考虑投资最省、使用效率最优,又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方式进行系统升级,实现绿色清洁运输。固废统管方面,要明确工作思路,通盘考虑资源综合利用,按照“谁能干就让谁干”的理念配优配强干部,推动固废资源开发的理念和技术创新落实落地。营销布局方面,要建立优化合理的片区划分,网格化布置机构,结合各单位有关需求对区域内销售、供应、钢材精深加工、新产品供需、市场调研和行业信息等职能实施统管,全面加强对各主导市场和目标市场的掌控能力,通过精准营销和有效经营把更多的市场效益抢抓回来。

六是整改工作要彻底。当前,集团公司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审计整改等相关整改均在深入推进,各整改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总结经验、拿出建议,依法合规进行彻底整改,形成长效工作措施。要敢于揭短亮丑,对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严肃问责,切实夯实责任,堵塞管理漏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七是干部管理要优化。组织保障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要结合集团的改革发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等主战场,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形成干部优化配置整体方案,做好组织干部工作保障。

八是党建工作要加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深化“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各级独立法人单位党的领导,提升责任主体和法人治理意识,强化企业生存发展能力建设。要结合企业发展战略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关键岗位、高端人才实施更大力度的“揭榜挂帅”内外部招聘,充分激活深化改革、产品转型、降本增效等红利释放,发挥国企党建优势,锻造一批为了陕钢目标愿景实现和基业长青,有大格局大境界,并愿意为之奋斗,同心同力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

杨海峰最后强调,集团上下要全面梳理年度工作任务,坚定不移完成“盈利水平行业排名回归30位以内、20亿元以上利润”的双目标,对重点破题和关键制约的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有效措施,以高质量的分析、谋划和执行落实,最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成果。(郭尚斌 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