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峰在陕钢集团劳动模范和“双先”表彰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日期:2015-04-24    
0

在陕钢集团劳动模范和“双先”表彰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陕钢集团董事长  杨海峰
(2015年4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表彰了集团2013-2014年度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刚才会上,集团全体劳模也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干部员工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争做深化改革的领跑者;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争做逆境突围的主力军;传承精神,唱响赞歌,争做劳模精神的传播者。集团党委书记李永刚做了重要讲话,李书记指出,向劳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学习他们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的“老黄牛”精神,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忘我精神,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的辛勤汗水,用兢兢业业朴实的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下面,我就落实好大会会议精神,提三点要求:
      一、要加强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4月20日,集团党政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劳模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将每年的5月定为陕钢集团劳模宣传月,这项决定非常重要,非常好,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好劳模宣传月活动,要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对劳模事迹的宣传,做好劳模事迹报告的宣讲活动,开展好走访慰问劳模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劳模先进荣誉感、使命感和自豪感,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让劳模精神成为引领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个时期的劳模,都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今天,我们陕钢集团正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的劳模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与重任,我希望广大干部员工要向劳模学习,树立一种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有一种对岗位、对单位、对集团生存发展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艰苦创业精神、用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去彰显新一代的劳模本色,使劳模精神成为鼓舞和引领广大员工投身全面深化改革,打赢控亏扭亏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要关心劳模、关爱劳模,向劳模致敬,向劳模学习。
      广大劳模是职工中的优秀代表,是当之无愧的企业改革发展和建设的领跑者,是我们看齐的标杆,学习的榜样。各级组织要不断激发劳模活力,充分挖掘劳模典型示范作用,在全集团形成崇尚劳模精神、向劳模致敬、向劳模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落实好劳模的待遇,尊重劳模的价值。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劳模待遇相关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好劳模待遇,让劳动模范真正感到“劳有所得、模有所值”。各级工会牵头、行政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对各级劳模待遇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导。劳模荣誉津贴、医疗保险待遇、公费体检、重大节日慰问、住房保障优惠、团队困难帮扶、生活救助、优先学习、疗(休)养、优先培训、提高退休费比例等关系劳模切身利益的待遇,要认真检查,看看有没有落实到位,让为企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真正享受到与付出相称的待遇和实惠,使人人想当劳模,争当劳模,形成劳动伟大、劳模光荣的强大氛围。
      二是要创建劳模工作室,发挥劳模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做好劳模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发挥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扩大劳模的品牌效应,为劳模立新功搭建平台,为单位培养更多的爱岗敬业、勤于钻研、无私奉献的人才队伍。要通过建立规范的评估和考核等制度,激发劳模传帮带的活力,保证劳模工作室的实效和影响力。
      三是规范劳模管理,不断激发活力。要健全和完善劳模政策规定,建立并完善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工会负责、多部门密切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使劳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让劳模在得到荣誉的同时感到肩负的时代责任。要做好劳模档案的动态管理,加强劳模培训教育,让劳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和掌握先进文化技术,永葆劳模的先进性。在任用干部时,也应该注重从劳模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干部人才。
      同志们,劳动光荣,工人伟大,劳模精神激励人心。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创新实干,为将陕钢集团打造成为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实力的高端钢铁材料供应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