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刚在在龙钢公司民主评价视频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3-05    
0

在龙钢公司民主评价视频会上的讲话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   李永刚
(2015.3.4)


同志们:
    今天龙钢公司召开首次民主监督评价会,这是我们全集团自去年四季度开展民主监督评价工作以来,召开的第五场民主监督评价会。陕煤化集团民管部姜小军部长,以及黄陵矿业、蒲白矿业、渭化集团、物资供应集团、技术研究院等兄弟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今天在陕钢集团西安会场,通过视频观摩的形式,对这次的评价会进行了全程观摩和指导。在此,我代表陕钢集团对姜部长及兄弟单位的领导、同志们来陕钢观摩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龙钢公司首次民主监督评价会。
    龙钢公司是陕钢集团最晚启动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尽管如此,龙钢公司党政工对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是重视的,在成立机构、人员选任、代表培训等方面,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做了积极认真扎实的工作。龙钢公司首次评价会今天能如期召开意义十分深远,它标志着职工民主评价监督工作在我们陕钢集团各子公司已全面铺开,它标志着集团上下对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在思想上进一步统一、认识上进一步提高、行动上进一步一致,它标志着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在我们陕钢集团正在由探索试点逐步向常态开展转变。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开展必将对我们企业规范管理、切实堵塞漏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根本利益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龙钢公司是我们集团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采购、销售等板块业务的运作情况,长期以来是职工和各方面关注、关心的热点和焦点,如何让业务人员清白、业务事项清正、业务流程清楚?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是一副好的保健药,对无病者可以健身,对有病者可以治病。今天,龙钢公司首场评价会就是具有说服力的落实民主监督、规范管理的好平台、好方式。我们肯定龙钢公司这场评价会,就是肯定他们对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在认识上有了质的飞跃,就是肯定他们在面临各种困难挑战的情况下,排除干扰、消除顾虑、态度鲜明地把评价工作开展起来了,就是肯定他们着眼长远,在首次评价会筹备中做了大量、充分的基础性工作,为今后这项工作长期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在这里,我代表陕钢集团对为这次评价会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工作的评价系统的各位同志、职工代表以及采购、供应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深化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拓展民主监督评价内容,坚定不移把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开展下去。
    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是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好形式,是权力在阳光下晾晒的好平台,是提高业务人员责任心、规范各项管理的好方法,是维护企业和职工根本利益的好途径。我讲这四个“好”,也是上次在视频观摩会的时候,我对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再认识、再深化,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开展下去。这里,我强调下面三点:
    一要把准评价工作的主要环节。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职工是主体,民主是灵魂,监督是关键,民主监督评价工作要搞好,培训调研是前提,质询评价是关键,问责处理是要害,规范管理是归宿。我们要准确认识和把握评价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环环都抓、环环相扣、环环联动、环环一体,既要抓住开头的一环,又要抓住中间的多环,更要抓住断后的一环,做到有头有尾,首尾呼应,真正发挥民主评价的监督作用、警示作用、倒逼作用,让一切业务在坚守企业利益第一的原则下来开展,让一切业务人员怀揣敬畏之心、怀揣良知之心、怀揣忠诚之心。
    二要拓展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内容。民主评价工作不能只停留在目前对采购事项的评价上,随着工作的深入,随着我们开展工作经验积累的丰富,我们要有序地把评价工作在适当时候拓展到其它方面,比如营销、干部管理等,让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结出更加丰硕、丰富的管理之果。
    三要把问责处理落到实处。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生命在于问责处理能否到位。如果对未通过事项不能及时核查问责处理,民主评价工作就失去了生命力,就会成为短命的好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我们要把问责处理作为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最后一公里路程,把它咬牙跑完,让每个评价事项不仅能真刀实枪地质询评价起来,而且能动真来实地断后处理、问责到位。
    三、党政重视,推动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常态化。
    民主监督评价会开一场容易,搞一时也不难,坚持开下去,坚持常态化则不容易,这是对我们工作意志与毅力、态度与能力、韧性与韧劲的考验。我们要在坚持上用功用力,在“常”、“长”上用心用智,让民主监督评价工作不断开出管理的新花,结出效益的新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民主监督评价工作装在心里,抓在手上,不光听汇报,还要给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鼓劲加油,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及时打消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顾虑和困扰,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成败得失,及时完善相关的工作流程制度。总之,主要领导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真抓实干。
     同志们,钢铁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转型的机遇就在挑战之中。让我们团结一致,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内部改革,把陕钢集团“三会”所做出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和要求贯彻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为降本增效、转型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元宵佳节将至,在这里,我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