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激发内生动力 “去”中实现转型——陕钢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记
发布日期:2016-12-06    作者:李长庆 梁建华    
0

中国冶金报:激发内生动力  “去”中实现转型——陕钢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记

激发内生动力 “去”中实现转型
———陕钢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记
日期:20161122?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李长庆 梁建华 
        今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陕钢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主动作为,自我加压,下大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花大力气全面深化改革,协同多元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实现自我转型发展。截止到10月底,陕钢集团共产粗钢596.4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28.63亿元,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 
吃准政策  下定决心打硬仗
        2015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提出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主要任务。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员,陕钢集团深谙政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向全员发出打一场硬仗的号召;及时提出深化改革的46项举措,包括机构优化、全工序挖潜、产品转型、盘活资源、争取政策、刚性考核等,特别是在经营管理方面大刀阔斧地推进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物流“四个统管”,发挥协同和规模优势,全方位降低成本、挖掘效益。 
        据统计,“四个统管”推进以来,陕钢集团销售回款中现金收入比例由原来的14%增加到49%,降低财务费用1400万元以上;直供终端工程占比上升到62%,在区域市场占据了主导作用;实现了集中采购,采购价格和库存大幅下降。此外,陕钢集团通过开拓铁路运力、江铁联运、内部物流招标优化等措施,物流费用降低10%。 
积极行动   从市场倒逼到主动作为 
        今年初以来,陕钢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和陕煤化集团的要求,成立了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形成了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即关停一座450立方米高炉及相关轧线,主动压减生铁产能60万吨、轧钢产能245万吨。 
        同时,陕钢果断关停了扭亏无望的亏损单元,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发展多元产业。 
        此外,为不把职工推向社会,确保职工队伍稳定,陕钢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关于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长期实施方案》,通过培训转岗、置换清理、离岗分流、鼓励自主创业等方式,并用好去产能国家专项奖补资金,分流安置劳动用工4876人。 
创新驱动  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是首要任务,产品转型是核心任务。这要求企业不仅仅要压缩产品总量,更要做好结构优化,在“去”的同时实现转型升级,这也是陕钢集团在优化产品结构时努力的方向。 
        为此,陕钢集团与中石油宝鸡石油钢管公司合作建设了年产50万吨无缝管项目,并在所属单位韩城基地与陕西建工投资集团、陕西泰山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韩城经开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钢构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绿色建筑集成基地。 
        同时,该集团积极开辟陕西省内外带钢市场,积极开发机械用钢,为机械行业配套,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精品建筑钢材、线材制品、管带材、型材及优特钢等产品结构,使非建筑用钢比例达到40%以上。 
        此外,按照市场需求,该集团结合新产品“推广一代、试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研发推广思路,深入推行创效产品“双经理制”,积极推进J55、钢绞线、锚杆钢等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降低成本  努力实现治亏创效目标 
         今年初,陕钢集团研究编制了2016年~2018年三年治亏创效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治亏创效目标、措施和路径: 
        一方面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治亏创效活力:一是明确各权属子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责任,简政放权,激活各权属子公司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二是建立刚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加强对治亏创效目标的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薪酬和职务任免挂钩;三是改革收入分配体系,效益与收入挂钩分配,效益指标完成好的将给予重奖,真正建立效益决定收入的激励机制。 
       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全流程降低生产成本:一是以优化铁前系统为核心,全流程降低成本,围绕高炉稳定、顺行、长寿的目标来优化炉料结构,革新工艺技术,提升经济技术指标,降低燃料等消耗,降低工序加工成本;二是压缩和严控管理费用,对管理费用中的可控部分按照在2015年基础上降低20%的目标进行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