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峰接受陕西电视台采访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党群部    
0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发挥带头作用,模范执行各项改革决策,成为改革的主力军和先行者。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过程中,省属国企争做改革的“排头兵”,通过推进治理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用人机制差异化、市场化等措施,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提高效率。

    不久前,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新增我省两户企业——法士特和陕旅集团。至此,我省共有10家企业跻身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之列。
省国资委副主任 韩绍安:国家开展“双百”企业 就是为了在国企改革方面能够打造一批“排头兵”,培育一批“尖子生”,在国企改革方面敢闯敢试,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

    “双百行动”开展以来,我省10户入选企业聚焦治理机制、用人机制等关键环节进行改革,激发企业活力。三秦环保科技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入选“双百行动”以来,企业引进战略投资,先后完成了混合所有制及股份制改造。聘请了3名独立董事,外部董事占比达到70%。随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企业进一步确定了推进上市的改革目标。
陕西三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杨淑堂:公司选人用人机制完全市场化,三项机制真正落地,40%以上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来自于近两年的市场化选聘,激发了新活力,释放了新动力,挖掘了新潜力。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早日成功上市。

杨海峰接受陕西电视台采访

    陕西钢铁集团是我省的老牌钢铁企业,前几年由于管理落后,机制不活,加上市场波动,导致企业出现连年亏损,最多时一年亏损额近40亿元。危机倒逼企业改革求变,随着改革逐步推进,特别是职业经理人引进,打破了官本位、行政化,发挥出鲶鱼效应,激活了干部队伍,有效调动了企业资源,让陕钢逐渐走出困境。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委书记 杨海峰:我们到2018年利润可以达到30多亿,就算去年受到疫情严重影响,我们整个的利税还超过20个亿,我们自己在这个推进的内部三项机制改革的红利,让我们陕钢受益,提升了一个整体的竞争力。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我省将统筹推进,全面组织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见效,构建更加成熟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
    省国资委副主任 韩绍安:(要)推动省属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推动)省属企业整合重组、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完善,科学有效法人治理体系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机制,打造一批国际国内或者行业一流企业,全力服务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刘权锋 刘康 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