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促进区域市场良性健康运行——陕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海峰的合作共赢之道
发布日期:2018-01-26    作者:李长庆 梁建华 王宏义    
0

中国冶金报:促进区域市场良性健康运行——陕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海峰的合作共赢之道

记者 刘纪生 张苓 通讯员 李长庆 梁建华 王宏义

2017年11月11日,陕(陕西)晋(山西)川(四川)甘(甘肃)重点钢铁企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兰州酒钢大厦举行。西部共有21家重点钢铁企业及行业协会、资讯公司的代表参加了论坛。值得注意的是,宁夏、青海以及其他地区的不少企业主动参加了此次论坛。西南区域市场论坛负责人张邦绪除参加这次论坛外,还专程邀请陕钢集团参加西南区域钢铁企业论坛。这标志着由陕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海峰倡导和发起的高峰论坛与西南区域钢铁企业论坛已建立联系,未来将共同消除市场分歧、规避风险,共同促进区域市场良性健康运行。

西部地区钢铁企业携手同行,犹如奏响了一部雄壮的交响曲,其优美壮阔的旋律,不仅在整个西部地区响起,还在整个钢铁行业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独奏曲:让陕钢集团握成一个拳头

杨海峰刚担任陕钢董事长的时候,钢铁行业很不景气。更令他头痛的是,虽然西部地区对钢材的需求一直处于高位,但市场上产品多为建筑钢材,同质化竞争激烈,各个企业相互压价的现象比较严重。

当时,陕西省属于钢材净输入地,陕钢的产能为1000万吨,陕钢“禹龙”牌钢材在周围市场享有较高声誉。但是,由于陕钢内部市场分散,产品价格不一,影响了集团整体效益。杨海峰认为,打铁还须自己硬,要解决区域市场存在的问题,必须解决好陕钢管理分散的问题,让整个集团握成一个拳头,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利益共同体。

为此,杨海峰向基层干部职工征询意见,同时,多次与陕煤化工集团的领导和陕钢退休的老领导深入探讨交流,寻找出路。杨海峰结合企业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现状,创新运营模式,探索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融合手段,在全集团内部实行资金统管、营销统管、采购统管、物流统管等四大创新措施。这些措施实施1年后,陕钢做到了管理科学化,成本开始下降,取得了显著的经营效果。

这些做法获得了陕钢上下的一致认可,杨海峰开始思索区域钢铁企业的健康发展之道。

 

合奏曲:推动区域钢企“抱团取暖”

为推动区域钢铁企业“抱团取暖”,实现合作共赢,杨海峰带领相关人员东到晋南,西上甘肃,南下川北等地,遍访各地钢铁企业,向这些企业的领导介绍自己的区域钢企合作之道。在交流过程中,许多钢企领导高兴地说:“合作共赢的模式是我们期待的,也是我们赞同的,我们反对割肉式的恶性让价销售模式,这种模式最终会把我们挤垮。”

杨海峰与陕晋川甘地区钢铁企业交流探讨后,很快取得了共识。2015年3月份,陕晋川甘重点钢铁企业高峰论坛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举行。18家钢铁企业相聚在定军山下,精心搭建陕晋川甘区域建筑钢材生产企业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商企业脱困发展之道。在论坛上,18家钢铁企业签署了高峰论坛章程,通过了高峰论坛自律公约,组建了日常运作协调组织机构。杨海峰当选为高峰论坛首届理事会理事长。

会后,杨海峰经常深入陕晋川甘地区各钢铁企业,与高峰论坛会员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市场动态,掌握钢材市场销售价格信息。同时,他从陕钢抓起,要求陕钢一丝不苟地按照高峰论坛章程办事。

之前,在钢材供大于求、价格下滑的市场环境下,为避免高峰论坛会员企业遭受损失,杨海峰及时召开会议,与大家商量对策。最后,高峰论坛会员企业一致同意各自减产20%,维护陕晋川甘地区钢铁工业健康的发展环境,杜绝恶性和不正当竞争。陕晋川甘地区重点建筑钢材生产企业交流机制运行以来,高峰论坛各会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严守承诺,在维护区域钢材市场价格稳定方面做出了努力,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京津冀等地刮起环保停产、限产“风暴”,钢材价格回升之时,陕晋川甘地区钢铁企业加强交流合作,稳定市场,维护了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同时,陕晋川甘地区钢铁企业在网上交易与物流配送、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结合、供应链金融、物联网金融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打造新的发展动力。

 

交响曲:建立多样化的合作方式

高峰论坛成立后,各会员单位相互协调交流,有效维护了区域市场钢材价格稳定,使论坛成为凝聚智慧与力量的研讨平台、维护市场秩序的协调平台、信息交流的服务平台。

杨海峰认为,高峰论坛为区域钢铁企业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有效的交流机制,有利于钢铁企业建立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区域钢铁企业利用这个平台,可以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次,在企业管理改革、科技创新等方面展开交流。

杨海峰表示,高峰论坛会员企业要利用论坛平台,开展多样化合作,加强工艺技术经验交流,提升经济技术指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建立协调机制,统筹考虑铁矿石、燃料、电力、环境、市场等方面的需求,就区域钢铁产业发展进行探讨,共同改善西部钢铁产业生态环境。

杨海峰的意见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于是,高峰论坛设立了价格、科技、成本、原料采购等分论坛。高峰论坛采取大会与分论坛小会相结合,日常交流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使与会企业充分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通过参会,各个钢企也形成了“开放式办企业”的观念,经常互访交流、考察学习,无论是在销售、采购、物流等方面,还是在生产工序、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良好的取长补短的学习机制。陕钢借鉴晋、川、甘等地钢企的经验,不惜牺牲市场份额,于2017年9月份起推行营销统筹改革,对内部销售板块进行整合,有效促进了区域市场钢材价格合理回归;山西省部分钢铁企业联合组建晋南钢铁集团,推行大宗原燃料集中采购,推动同质化产品统筹销售,探索建立现代化物流系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合作,创新了合作模式。

高峰论坛交流机制建立后,各企业通过交流学习,建立了多样化的合作方式,深入推动了区域钢铁产业优化升级。

 

谱新曲:力争做到西部地区全覆盖

杨海峰认为,通过区域钢铁企业之间的深入合作和沟通,不仅可以解决区域市场存在的各类问题,还可以结合行业发展,对全国钢铁产业有关问题进行深层次探讨。很快,高峰论坛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包括《晋南与唐山钢坯价格趋同的形成原因及对陕晋川甘地区钢材市场影响的研究》《区域钢企恶性竞争的决策机制研究及前景分析》《陕晋川甘地区钢企的比较优劣势及对策研究》等。

杨海峰表示,将高峰论坛拓展到整个西部地区,将对西部地区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杨海峰一次次前往西部一些钢铁企业走访,介绍高峰论坛创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交流维护西部钢材市场、促进区域市场健康发展的思路和经验。2017年10月25日,张邦绪一行前往陕钢走访,让杨海峰看到了西部地区钢企合作的曙光。杨海峰认为,未来西部地区钢企将实现更深入、更广泛地交流合作。

(发表于1月25日中国冶金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