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抹阳光,照亮权力运行轨迹” ——陕钢集团民主监督评价会议现场观摩记
发布日期:2018-10-25    作者:梁建华    
0
    “像一抹阳光,照亮权力运行轨迹” ——陕钢集团民主监督评价会议现场观摩记
    此文刊登于《中国冶金报》2018年10月24日1版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时代,新征程,呼唤工人阶级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钢铁企业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推进企业不断做强、做优;钢铁企业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行业企业做出新的贡献。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本报记者一起走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民主监督评价会议现场,体验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主人翁精神。
 
  本报记者 张苓 刘纪生 通讯员 梁建华
 
  “今年国家对汾渭平原提出了环保要求,你们的采购矿如何降低硫含量,规避环保风险?”“我们发现,今年你们采购的矿微量元素不合格,给高炉生产带来不稳定因素,这个事你们咋解决?”“大西沟当地矿跟不上生产节奏,韩城公司作为四统管单位,为什么没做到及时协调?”“今年6月至8月份,微量元素指标不合格现象出现5次,其中全铁量指标不合格4次,硫元素超标3次,锌元素超标1次。针对国内矿指标不合格现象,采购公司做了哪些工作?以后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10月11日,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民主监督评价会议现场,针对陕钢集团国内矿采购项目和焦炭采购项目出现的问题,30余名评价团成员向陈述人提问,话语犀利,步步紧逼……在会议现场,还有20余家兄弟钢铁企业工会负责人代表在旁听观摩,成为此次陕钢“民主监督评议”的见证人。
  提起职工民主监督评价这项制度,陕钢集团职工大多感慨万千。“其他单位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但汉钢自2014年12月份建立民主监督评价机制以来,累计调研项目91个,上会评价65个,对采、供、销等要害岗位人员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汉钢市场调研评价部部长助理杨李灏说道。 
  职工民主评价工作是组织职工代表在充分了解企业有关业务事项的基础上,定期就有关业务事项进行现场质询、评价,并对评价结果、对业务事项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问。这是职工代表直接参与企业管理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对于提高企业各项管理水平、不断规范企业从业人员的行为、维护企业和职工的根本利益,都有着十分现实和深远的意义。而每位评价团成员也是职代会评选出并经过相关业务培训的;评价团成员提问水平高的,有奖励;对连续2次、累计3次不提问的,取消参与评价团的资格。
  早在2014年10月份,陕钢集团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在全集团引进和推广山西长钢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经验,前后三次派人赴山西长钢和山东兖州煤业考察学习民主评价工作。2014年11月份,陕钢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董事长、总经理、工会主席、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公司其他领导为成员的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工作推进办公室和市场调研评价处,明确了工作职责,提出了“上面推动,下面实施;上面出大纲,下面拿方案;上面督促,下面落实”的总体要求。
  “如何让业务人员清白、业务事项清正、业务流程清楚,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是一副好的保健药,对无病者可以健身,对有病者可以治病。”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敏锋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为确保职工民主评价工作在陕钢集团落地生根、发芽、结果,民主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反复研究,提出了“工会推进、评价处调研、纪委断后”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通过积极探索和勇于实践,陕钢集团摸索出了民主评价常态化运行机制,形式上实现了从探索试点向常态化开展迈进;内容上实现了从采购销售领域向生产经营管理领域拓展;认识上实现了从观望应对到积极主动的转变;管理上实现了“工会搭建平台,职工代表质询,评价处调研评价并形成调研报告,纪委对未通过项目进一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的闭环管理。
  “有人说推进民主评价工作首先是革董事长的命。我今天表个态,评价不过关的,不管涉及谁,包括我本人,都要严格执行制度,按制度办事,请大家监督!”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曾在汉钢召开的首次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会上做出郑重承诺。
  陕钢集团民主评价会的常态化开展,让依规办事、依法治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成为了企业新常态,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管理责任体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陕钢集团在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过程中,对未通过项目进行了问责调查,共计处理187人次,经济处罚105700元,批评教育82人次,纪律处分41人次,问责处理64人次。
  一件事情是否能够成功,关键看有没有良好的运行机制。近年来,陕钢集团通过不断探索,健全和完善了评价工作的4个长效机制。一是项目选取机制,处级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每年提出两个评价项目,实现了项目选取对业务的全覆盖;二是效果评估机制,坚持逐项市场调研,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客观评估评价效果,增加正能量;三是问题整改机制,对于已上会的项目,不论通过与否,都必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特别是对未通过的项目,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出现;四是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对职工评委、优秀调研员、优秀效能监察员和优秀调研报告的考核奖励,不断激发各类评价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评价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截至目前,陕钢集团共组织这样的职工民主评价会议89次,评价项目187项,通过项目118项,未通过项目69项。在此过程中,该集团共收到职工代表合理化建议380余条,整改完成310余条。4年来,评价项目价值超过10亿元,针对单个项目整改取得直接效益720余万元,节资率达3.6%。该集团通过民主评价会,规范了工作流程,完善了管理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增强了业务人员的责任担当,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营造了“民主、公平、公开”的工作环境,在陕钢集团治亏创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依靠广大职工的深入参与,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民主评价工作就像一抹阳光,照亮了权力的运行轨迹……”杨海峰说。
  10月11日午餐时间已到,评价团的成员提问仍在热烈地进行中。
  “这种职工民主监督评价机制,就等于给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点亮一盏明灯,使他们从内心到头脑都保持警惕和清醒,慎用权力,规范各项管理工作,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来自兄弟钢铁企业的工会代表感慨道,“这也是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