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平凡岗位绽放“微微”光芒
发布日期:2020-10-29    作者:张坤妮    
0

中国冶金报:平凡岗位绽放“微微”光芒

微微是秋天里每片落叶。

微微是彩虹里每滴雨点。

微微他很渺小却从不疲倦。

微微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太多太多的平凡。

微微就是我们岗位上的每一个人。

近期,这首网络红歌微微唱出了人生百态,备受大家的喜爱,广为传唱。

微微的名字叫政工人员

每一朵花都有不同的花期,坚持浇水、施肥、除草,静待花开,总能绽放。从对政工工作的向往到成长为一名老政工,潘想开用了10年时间。

都说政工工作很辛苦,潘想开却说政工工作很快乐。

2010年,大学毕业的她加入龙钢。入职之初,她对宣传工作一见钟情,从事宣传工作成为她的梦想,终于在努力2年后,她成为了一名基层政工员。

无数个夜晚,她加班加点,撰写稿件;不管现场环境如何,为了能拍到最好的镜头,她或蹲着、或跪着、或趴着,各种角度和姿势试了个遍。她说:能在梦想的地方绽放青春,是我最大的幸福。她从不谈工作的难与苦,只是和这钢城的无数个微微一样,选择了数年如一日的坚守。

微微的名字叫兵头将尾

钩钩作业标准化、安全作业我来保……”在龙钢储运中心行车一班班前会上,班长马俊虎正带领大家进行班前宣誓。

班组安全绝不是班组长跟安全员的事,需要每个人来捍卫。马俊虎说道。

为了调动班组成员安全管理主动性,马俊虎想尽各种办法。他一方面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改变以往的宣教式,采取安全漫画、事故分析和图表展示的方法,让安全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设立班组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台账,将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备案,通过交流谈心、培训学习和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力促班组安全目标实现。

每次班前会,他都及时传达各级管理人员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向作业区汇报当班人员情况,安排生产重点。作为生产一线的兵头将尾,负责30多名成员的安全、工作和生活,马俊虎的工作有着诸多不易,可他甘之如饴,总是说:只有班组人员的小家,才能有我们企业大家的

微微的名字叫设备医生

一场秋雨后的钢城让人感到阵阵凉意。近日,在龙钢铁运线上,10余名职工正忙得热火朝天。

进入秋冬季节,钢轨热胀冷缩容易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为了确保入冬前的线路安全,张永新带领一班人员正在排除最后一项隐患。

今天的任务就是要对牵出线曲线侧磨严重的9根钢轨上下股进行调换。线路班长张永新说。

换轨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作业长黄茂军一边穿梭在人群中查看施工进度,一边大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护。

随后,线路维修工们拿起撬棍集结在一侧锯轨点,一字排开,扎稳马步,将撬棍牢牢插入轨底。听我指挥,一起使劲!一二、一二……”在张永新的指挥下,25米长的旧钢轨被一点一点撬动,翻出线路。虽然瑟瑟秋风阵阵凉,但在作业现场,大家干劲十足、汗流浃背,整齐嘹亮的号子声与金属的碰撞声此起彼伏。

虽然没有突出的业绩、靓丽的外表,可微微们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有爱企如家的情怀和甘于奉献的境界,微微们在岗位上绽放的微微光芒就是对主人翁精神的最好诠释。张坤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