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人民网、陕西国资:陕钢集团 “破釜沉舟”求变革造就“绝境重生”
发布日期:2021-03-01    作者:党群    
0

新华社西安2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毛海峰 薛天

新华网、人民网、陕西国资:陕钢集团 “破釜沉舟”求变革造就“绝境重生”

新华网、人民网、陕西国资:陕钢集团 “破釜沉舟”求变革造就“绝境重生”

新华网、人民网、陕西国资:陕钢集团 “破釜沉舟”求变革造就“绝境重生”


     成立于2009年的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振兴钢铁产业而组建的陕西唯一的国有大型钢铁企业集团。2011年12月陕钢集团重组加入世界500强企业陕煤集团,成为其控股子公司,是陕西省国资委监管的重要子企业。

     然而陕钢集团的成长历程却异常坎坷,原本整合企业的债务负担,市场低迷带来的销售下滑,同行无序竞争恶意压价……各种负面因素的叠加让陕钢集团曾一度年亏损高达40亿元。

    “2015年,企业已经面临严重亏损,贷款的利息都拿不出。”回忆起那段最苦涩的时光,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仍心有余悸,“好在上级单位陕煤集团及时伸出援手,企业才熬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破釜沉舟,不改革企业还得死!陕钢集团决定先从选人用人体制上进行突破,要给“死水一潭”的企业投下一枚“深水炸弹”。

    通过市场化选聘打破国企用人机制,陕钢首先要引进能帮企业走出困境的人。面对2015年巨亏达40亿元的生存危机,2016年4月陕钢集团为其最大的钢铁主业单位龙钢公司引进2名职业经理人,分别聘任为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聘请的职业经理人的工资与效益挂钩。我们就是要用高薪聘请市场中最优秀的经营人才,同时通过健全职业经理人契约化制度,建立对标市场化的薪酬体系,打破传统国企按级别分配收入的‘大锅饭’局面。”杨海峰说。

   改革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职业经理人以市场模式对龙钢公司进行改革后,2016年当年该公司即实现持平不亏,2017年实现利润19亿元,2018年实现利润30亿元。2018年,陕钢集团再次为旗下的汉钢公司从外部引进2名职业经理人,分别聘任为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当年汉钢公司也实现了历史最佳生产经营业绩,盈利6亿元。

    看到了改革成果,陕钢集团决定继续改革,以奖励约束机制管理所有人员,全面释放企业管理活力。

    2019年陕钢集团将总部部门从15个整合为10个,岗位从101个精简为85个。各子公司也采取大部制改革,其中龙钢公司将原先31个机构整合为19个,各级机关人员由原964人缩减至433人。同时,每一位陕钢集团的领导干部都必须“能上能下”。

    “全部管理人员都得竞聘上岗。从2019年起,陕钢集团机关部门副职以下管理人员共计80人全部竞聘上岗。部门副职原有干部24人,此次竞聘只设13个岗位,最终竞聘成功8人,落选16人,基层新晋5人。”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军强说。

    此外,2019年起陕钢集团还建立了工资总额增长与劳动生产率、企业经济效益两同步的同向联动机制,确保工资总额同市场、同行业保持合理化增减。2019年陕钢集团粗钢产量增加9.4%,职工人均收入同比也增长8.4%。

     选贤任能、能上能下的人事改革,公正明确、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摒弃论资排辈的国企传统、强调贡献优先的市场导向……这些举措让这个曾站立在悬崖边上的国企,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如果说,国家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是让钢铁市场不再‘劣币驱逐良币’,钢铁价格回归理性的‘天帮忙’;那企业改革后,人人奋勇争先,拼搏奉献的新氛围就是‘人努力’。同时,陕西省国资委、陕煤集团的全力支持,也给予我们充分的信心。在不新增加生产场地、生产设备,人员也进行了缩减、优化的前提下,陕钢集团2020年产量增长至1318万吨,是2009年400万吨的3倍还多。”杨海峰说。

    数据显示,目前陕钢集团总资产400亿元,拥有1.8万名员工。2019年实现利税39亿元,综合竞争力蝉联全国钢铁企业A类(特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陕钢集团依然实现了利润7.5亿元,利税合计16亿元。

   与此同时,陕钢集团的改革并未止步,仍在谋求更大的蜕变,实现更全面、健康的发展。在成立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加入全联冶金商会后,陕钢也在不断突破自身的封闭和桎梏,努力和区域钢铁企业开展更广泛的深度合作。

   2021年初,陕钢集团与山西晋南的5家钢铁企业共同成立西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陕钢集团成为持股比例30%的第一大股东。这也为陕钢集团下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陕钢集团立志让区域内的钢铁企业不再单打独斗,不再做市场中的‘浮萍’,而是联合起来,变成能够与风雨抗争的‘王莲’。”杨海峰说。

   面对未来钢铁行业集约化、减量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趋势,杨海峰表示,陕钢集团仍将有序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将自身打造成我国西部最有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

    来源:新华网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