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举办“宏观经济走势与‘十四五’结构性潜能”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张丹 马琳 梁新星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陕煤集团举办“宏观经济走势与‘十四五’结构性潜能”报告会

为奋力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69日,陕煤集团在航天办公楼报告厅举办了宏观经济走势与十四五结构性潜能报告会。会议邀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作报告。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等领导班子成员,准高级管理人员、总部全体员工、各板块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部分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报告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主持报告会。

陕煤集团举办“宏观经济走势与‘十四五’结构性潜能”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世锦深入浅出地对我国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双重挑战、经济走势和中长期结构性潜能、碳中和目标及煤炭行业如何应对绿色转型四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解析,并提出一个龙头引领、补足三大短板、两个翅膀赋能“1+3+2”结构性潜能框架。刘世锦认为,十四五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期,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中美之间竞争或严重对抗博弈双重挑战;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还有相当大的结构性潜能驱动增长;在双重约束下,中国应选择低碳或零碳的绿色技术和产业体系,以实现减碳增长双赢;煤炭行业应力争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转型,实现高碳能源向低碳、零碳能源、灰电绿电的转变。

尤西蒂强调,本次报告会对于认清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优势、存在短板及当前态势,有着积极的导向意义,同时对进一步了解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发展、能源政策调整、煤炭产业结构升级路径以及集团公司所面临的外部形势和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他要求,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把思想意识统一到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来,统一到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自觉行动中去;要优化工作思路,审视工作差距,有针对性地完善体制机制、制定推动措施,扛起新使命,开创新局面;要紧扣既定目标,扎实推进落实,发扬奋进者精神,不断开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集团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刘世锦长期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主要涉及企业改革、经济制度变迁、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曾多次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全国性学术奖励。报告会上,陕煤集团干部职工还就面对碳中和目标,煤炭行业如何应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如何开展如何应对输入性风险等问题,与刘世锦进行了探讨交流。(张丹 马琳 梁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