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发布日期:2021-06-15    作者:惠劳武 李娜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在陕西蒲城、白水交界处的一个小镇上,有这么一个企业——陕煤蒲白矿业公司,它流淌着红色血液,有着红色基因。这,要从它的红色创始人李象九说起。

他,传播革命火种,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起义第一枪;他,经时任西北军区政委、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力荐,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他,1949101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开国大典;他,由毛泽东签发任职通知书,1953年被委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他,1954年去世后,习仲勋、刘澜涛、马文瑞、汪锋四位国家领导人为其题词。他,是红色蒲白奠基人、红色蒲白播种人。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会同地方人士集资创办了新生煤矿(蒲白白水煤矿前身),蒲白矿区的红色根基从这里发源并开枝散叶……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李象九:为红色蒲白播种红色基因

红色蒲白创始人李象九,189710月生于陕西白水县尧禾村,于1917年走上革命道路,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最早把革命火种引到家乡的人。192710月,李象九在陕北宣布起义和南下攻打宜川的命令,发动了著名的清涧起义。19367月积极参与筹备西北各界抗日救国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后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秘密掩护共产党员到达陕北、向苏区秘密运送武器中做了大量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给予李象九很高的政治待遇,他曾担任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组织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委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等职,于1952年出席中华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大会,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因病未能参加。

1936年,按照中央指示,李象九会同韩仲鲁、王子中、田一明等人集资收买了陵角井(1908年建成岀煤),创办了白水新生煤矿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蒲白第一个红色矿井,19371月投产,日产原煤由三四十吨,1938年扩建,日产原煤六七十吨。自此,红色种子在蒲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红色矿山:为抗战后方提供原煤、经费、交通站

抗战爆发后,陇海线遭到破坏,煤炭需求增大。抗日战争中,陕甘宁边区政府银行行长南汉宸专门拨给李象九一批专款,在白水杜康沟东岸创办了东源煤矿有限公司,随后在白水冯家河创办了建业煤矿有限公司。这些煤矿为抗战后方西安等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煤,为党组织筹集了活动经费,提供了交通站,为抗战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为蒲白矿务局的创建创造了条件,在解放战争前的陕西煤炭供应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李象九的影响和启发下,蒲白矿区从建矿初期就有了新生煤矿襄理王鲁斋、常务董事田一明等一批支持革命事业的人士。王鲁斋曾在白水地方主办教育,期间多次掩护和营救革命志士仁人,投身实业参与创办新生煤矿后,用发展经济的实际行动,支援抗日和解放战争。田一明也是红色蒲白的见证人、参与者,1937年,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提出办《联合报》,经费由新生煤矿作保向四家银行借贷,田一明为《联合报》社筹委会理事之一。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南线指挥部警三旅一部围困新生煤矿,该矿协理李文叔率矿警顽抗,经过激战,迫使缴械投降,新生煤矿解放。1948年,矿区其它各煤矿也先后得到解放。是年秋,陕甘宁边区兵工部与关中军分区派出以宋炳祥为组长的工作组进驻新生煤矿,向职工宣传中共政策,勉励大家努力生产,支援解放战争。

听党召唤:蒲白儿女为祖国建设奉献光和热

历史裹挟着战争烟云渐渐远去,解放初期,由于煤炭滞销,矿区经营困难,举步维艰。党和政府及时给新生、新兴煤矿派驻了工作组,协助恢复生产,改善管理,解决问题,使其获得了新生,煤矿生产出现了转机。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19547月,经陕西省工业厅批准,合并新生、东源、建业煤矿三家私营煤矿,成立了陕西省公私合营白水煤矿,成为蒲白矿务局组建时的骨干矿井,被誉为红色煤矿”“红色摇篮1956年,新兴煤矿实行公私合营,矿名为蒲城县白堤公私合营煤矿。公私合营后,生产纳入国家计划,煤炭产量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蒲白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蒲白儿女不畏艰难,发扬三特精神,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活动蓬勃开展,夺高产”“夺煤大战”“工业学大庆劳动竞赛,五讲四美三热爱”“爱矿山、做主人,献身煤炭事业”“十面红旗倡议、上纲要、达等级掘进竞赛、争先锋、创水平等活动如火如荼,有力推进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硕果不断,煤矿工业战线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的历史时期。

蒲白一批批煤矿工人秉承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精神,奋进的脉搏在渭北黑腰带上跳动。陕西省劳动模范、白水煤矿崔相臣于1954年赴京出席全国工业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同时涌现出白堤矿硬骨头七一快速掘进队、马村矿红旗掘进队等一批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特别能战斗的矿工牒正仁、新兴煤矿张全喜和机修厂张永合、掘进能手马启才、建安处秦荣合、南桥煤矿杨兴斌、铁工处何忠辉等一批全国煤炭工业劳模,马村煤矿牟刚信、南井头矿许麦启、建安处王世勋等全国能源工业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杨彩英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这一时期,职工福利卫生逐步得到保障。矿务局所属生产矿井均建有职工食堂、大池澡堂、职工宿舍,及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职工离退休保险、劳动保险、医疗保险得到落实。19599月,蒲城矿务局中心医院筹建,职工有了专业医疗机构。

1972年,蒲白首个宣传阵地《红色矿工》创建,1974年改为《蒲白矿工报》,成为蒲白宣传政策、展示工作、引导职工思想的重要载体。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接力信仰火炬:让红色基因在矿区大放异彩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2004年,陕煤集团成立。蒲白上下在陕煤集团的带领下,积极发扬三特精神、北移精神和新时代六个争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积极发扬团结、实干、学习、创新的企业精神。经历了跌宕起伏、厚积成势、由弱到强、转型升级的曲折历程,建设智慧化矿区,打造新产业基地,三大产业协同发展,多元转型辅助有力的产业布局逐步形成,原煤产销量连续九年突破千万吨,职工收入大幅增长,一对一结对帮扶推进新老区融合发展,蒲白一盘棋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迎来发展艳阳天。

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蒲白62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蒲白人,从炮采到智能开采,从粗放管理到信息化管理,蒲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矿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矿区面貌发生新变化,棚户区改造解决了住房难题;扶贫帮困力度不断加大,惠及职工34027户(人),提前一年帮助三李村完成全部脱贫任务;63日,新选派驻村干部接过接力棒,奔走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蒲白干部职工从党史中汲取养分,涵养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515系列主题作为总架构,扎实开展党史入民心,温暖进万家访民情办实事、百项四心民生工程等,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公司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新生矿到白水煤矿,从蒲白矿务局到蒲白矿业公司,无论名称如何更替、无论机构如何改革,无论地域、人员如何变化……一路走来,蒲白儿女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蒲白这方红色热土上来,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计个人得失,在地层深处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革命、建设、改革,救国、兴国、强国……一代代蒲白儿女听党指挥跟党走,把国之大者作为企之要务,在这一条乌金铸就的道路上接续奋斗、奋楫扬帆,积极践行陕煤集团奋进者文化,以铿锵的步伐,为陕煤集团实现“16555”高质量目标、兴能强国,智领未来企业使命、打造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企业愿景贡献蒲白力量,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作出蒲白担当。(惠劳武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