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加公司以抓“五小”强化班组力量 助力生产经营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马林庆    
0
为进一步强化班组建设,钢加公司一直探索建设新思路、新方法,今年将着力抓实“小革新”“小节约”“小点子”“小竞赛”“小讲堂”的“五小”活动,为龙钢集团公司发展贡献班组力量。
 
开展“小革新”
 
完善激励机制,搭建职工创新平台,鼓励职工在岗位上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并进一步提高革新成果转换能力,实现项目和管理上的不断创新。
 
推行“小节约”
 
立足生产成本核算精打细算,班组自控耗材并实行节超考核,切实把“节约就是效益”的观念落到实处,使职工在工作中自觉修旧利废、回收使用。
 
征纳“小点子”
 
在集团每季度一次“查找提改献”活动基础上,围绕班组建设、安全生产、职工福利等方面,着力生产经营过程中重点、难点、薄弱点,在公司内常态化征纳“小点子”,设立合理化建议台账,并定期召开班组职工意见征求会、建议分析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开展“小竞赛”
 
以“创建六型班组,服务生产经营”班组劳动竞赛活动为抓手,抓方案制定、抓措施落实、抓效果评估,强化安全生产、质量动态达标、现场文明生产等方面指导、监督、考核及奖励,以每月“星级班组”评选激发班组间比、学、赶、超,促进生产经营。
 
开班“小讲堂”
 
注重班组管理、安全生产等内容宣讲,开班“十分钟课堂”“每日一题”,强化对组员业务及安全知识灌输,以组员自身操作技能及安全防范意识的不断提高,促进班组整体素养的螺旋式升提升。同时,在公司促发展路上,抓好师带徒、一对一互帮,促使新进职工操作技能能得到迅速提高,匹配岗位需求,适应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