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钢集团:不断深化薪酬机制市场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索澜菁 蒋贵英    
0

“要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传统格局,让能干事的人想进来,不干事的人请出去。”今年以来,龙钢集团公司以“工资总额备案制”为基础,不断完善以岗位价值为依据、以业绩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驱动的薪酬分配机制。

完善薪酬分配机制,使薪酬支付依据更明确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合理确定不同岗位的工资水平。”分配制度改革的关键是岗位。龙钢集团明确岗位职责和各项岗位要求,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使岗位工资应与经济效益相联系,随之上下浮动。打通优化企业岗位管理体系,建立规范、科学的职业通道与职位职级体系,明确岗位的职责、权限及工作要求,建立基于岗位工资为主的岗位工资等级标准。

完善薪酬分配机制,使职工收入“能增能减”

“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龙钢集团坚持将薪酬分配与企业经营效益、经营效率挂钩,突出市场化导向,建立“收入能增能减”的内部分配机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多种分配方式,合理拉开职工薪酬分配档次;破除收入“能增不能减”的平均主义,着力构建“减”的机制,完善两个考核,一是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二是全员业绩考核,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及权重,进一步激发员工热情和活力,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自主性,使企业真正形成“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收入分配格局。

完善薪酬分配机制,绩效考核不断增强

绩效考核是企业提高效率、提高效益的手段,也是改善管理的试金石,是发现问题的放大镜;也是员工提升能力的助推器,提升业绩,提高待遇的阶梯。龙钢集团公司一方面通过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能约束监管员工日常行为,另一方面明确员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带动员工、部门乃至企业之间的“赛马”意识,指导员工在工作中明确重点和目标,迎头迈进。让优秀的走向卓越,让有差距的员工改进不足,努力向上,进而提高各部门完成公司目标的协同能力,带动企业的整体绩效。

2022年,正是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也是龙钢集团深化改革,以高标准推动非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至关重要之年,面对进入深水区的改革攻坚任务和推动形成高质量、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使命,公司上下正以坚韧的意志,理性的思维和务实的精神,不断的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增强内生的发展动力和活力,以最强大最坚实的改革势能为非钢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