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钢集团:高站位把握 纵深处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龙钢集团党委通讯组    
0
龙钢集团:高站位把握 纵深处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近年来,在陕钢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龙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333”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的理论武装,从文化引导、品质保障、作风保证三个维度,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三个坚持”党建领航、高处把握、深度推进
 
龙钢集团:高站位把握 纵深处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一是坚持吃透精神。坚持“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全面准确把握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三问三思”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必学专题学习,让“收入来自客户,利润要靠竞争,业绩决定薪酬,幸福源于奋斗”改革核心理念和改革文化建设入脑入心。
 
二是坚持立足实际。陕钢集团“三会”后,龙钢集团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全面学习,聚焦“双目标”“双挂钩”“四类层”“三道线”,以及三项机制、四能改革,根据非钢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着重围绕菱铁矿开发、固废循环经济、钢材深加工、土地盘活等,开展理论调研、分析研讨,找准薄弱环节,解决“瓶颈”问题,瞄准全年目标任务,不断赋能非钢产业发展。
 
三是坚持深化提升。要求公司党委中心组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每次集中学习前,规定班子成员必读目录,学习时开展集中讨论,安排主题发言,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领导班子成员自学、讨论、交流中,以“专业、专心、专注”和“严谨、严格、严密、严肃”的“三专四严”态度作风,针对职责学习,带着问题思考,结合实际研讨,促使认识不断深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力不断改进增强。
 
“三个加强”品质学习、规范管理、提升效果
 
一是加强示范带动。在理论学习活动中加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中心组成员深入分管单位宣讲12场次;公司级中心组学习,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做到4个带头:带头参与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作中心发言;带头做读书笔记,笔记内容既有学习体会,又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的对策思路。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规范化、标准化、责任化、流程化、闭环化”“五化”工作准则,龙钢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每月2次以上中心组学习,建立了学习预告、考勤、交流发言、学习通报等制度,从理论学习内容、理论学习方法、理论学习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
 
三是加强督导评估。着力抓好中心组学习“精细化”服务。由党群工作部牵头,专人负责拟制学习计划、提供学习资料、建立学习档案、抓好总结宣传。实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签到及请假制度,无法参加学习的须事先向党委书记请假,且事后自学当次学习内容并补足学习笔记。2021年检查公司处级助理以上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笔记4次,形成检查情况通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再次检查。
 
“三个结合”务实推进、改进作风、改革发展
 
一是与统一思想行动相结合。对每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围绕全局、统一思想。2021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1次,累计学习理论文章229余篇,观看视频总时长559分钟。聚焦重点组织主题研讨14次。书记荐书活动推荐阅读书籍《经营制胜》《以奋斗者为本》2本,全部党员领导干部写出学习感悟累计56篇。
 
二是与践行八字要求相结合。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作风作为重要目的,着力在践行“感恩、知责、律己、有为”八字要求上下功夫。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心组学习成员购买配发四种指定书籍660本,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研讨暨读书班12次;每次学习结束增加了学习测试,并对测试成绩排名靠后的,在每季度领导干部“八讲二十四不准”考核中刚性考核。
 
三是与推动改革实践相结合。以学习推动实践,把中心组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方法思路,刚性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的市场化管理机制、严格“四类层”管理;实施了“揭榜挂帅”项目制管理、主管领导责任清单制、“1+N”干部管理体系建设,推行干部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后备干部挂职、干部轮岗交流、全员岗位价值考评估等一系列管理改革举措,创新非钢产业发展驱动,激发和释放管理活力。
 
目前,龙钢集团上下思想更加统一、力量更加凝聚,在弘扬“团结 忠诚 争先 精进”的非钢精神主旋律下,非钢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