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贯彻落实“八个聚焦”“四个着力”见行动—坚定有力治亏损 精准施策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3-11-06    作者:龙钢集团党委通讯组    
0
陕钢集团积极贯彻落实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在2023年半年工作会暨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表彰大会上提出的“八个聚焦”以及在6月29日陕钢集团讲授党课时对陕钢提出的“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为导向,聚焦聚力亏损企业扭亏增盈治理,按照“遏制增量、减少存量,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治理原则,竭尽全力推进亏损企业治理。
加强组织,对症下药。亏损企业治理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陕钢集团上下提高站位,落实治亏责任,按照“明确目标、月度跟踪、督导协调、强化考核”的闭环管理思路,不断强化组织保障,陕钢集团所属龙钢集团公司成立了措施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协调组、督察组、考核组,各小组各司其职,形成了主抓各项措施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按月督导的工作体系,通过对各所属单位经营现状、生产要素、人员结构等方面的系统梳理,在改革管理、市场营销等薄弱环节深入查找,形成了基本治理思路,实行一企一策,针对性地制定扭亏方案分类实施,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精准推进治亏任务。
协同联动,精准施策。紧扣陕钢集团“3433”三年亏损企业扭亏增盈治理目标,从内部降本挖潜、供销市场化运行、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等项目落地多方面入手,压实降本增效责任,强化过程协同,精准管控,通过对政策性、市场性亏损单位,加强历史遗留问题及“三供一业”遗留问题解决,防范化解风险;对成本过高单位,优化生产流程、降低可控费用,降本增效;对销售收入不足单位,拓展业务渠道、调整销售策略、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对市场竞争力下降单位进行业务划拨、资源整合,以及对历史债务清欠和“两金”压降等措施的综合运用,促进亏损治理见成效、见实效、见长效,助力年度各项指标高效完成。
统筹推进,成效显著。一切围着效益转,一切围着项目干。陕钢集团所属龙钢集团公司持续深化“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系统推进各项亏损治理工作措施落实落地。积极盘活库存积压物资,切实降低两金占用,加快资产评估与处置以及协调社区土地过户等事宜,确定了推进路径,进一步夯实了责任,达成了职责明晰、权责对等、统筹推进的共识,治亏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面实现全年治亏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