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ty安全环保
陕西年度考核指标GDP分值下调 环保分值增加
发布日期:2014-01-03    来源:环保厅宣教处    
0

       新的一年里,被称为陕西官场“大考”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有重要调整。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分值将下调,从2014年起,各市GDP达到全省平均值视为完成任务,超额完成任务的不再加分。而生态环保指标分值增加,超额完成治霾任务的还能加分。

  近日,2013年底目标责任年终考核动员培训会在西安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解释此次考核制度调整原因,“通过设置科学的指标体系,引导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更新发展理念,切实消除唯GDP的问题。”

保留“特色指标”突出区域错位发展

  调整后的指标体系将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定为一级指标,分别占总分值的34%、25%、25%,涵盖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资源环境等各个方面。

  为突出区域错位发展,保留“特色指标”占总分值的6%,此外,“共性指标”占总分值的10%。

  “富裕陕西”突出考核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产业结构、科技成果转化、居民收入等指标,设置“稳增长、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指标;“和谐陕西”突出考核收入差距,公共服务普及率、居民文化消费水平、社会治安满意度等指标;“美丽陕西”突出考核绿化率、环境质量指数、土地利用、节能减排等指标。

GDP分值降2分环保分值加13分

  今年起,考核指标中仍保留一定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指标,但将“生产总值增长率”指标由原来的8分下调为6分。增设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城乡居民总收入占GDP比重、城镇化率等反映产业和城乡结构优化的指标。

  同时,“美丽陕西”即生态环保指标由原来的12分增加到25分,其中雾霾治理指标由原来的3分调整为8分,并对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延安市和杨凌示范区增设“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考核指标,增加治理雾霾超额完成任务加分项目,取消生产总值超额完成任务加分项目,凸显治理雾霾在当前环境综合治理中的重要地位。

现有考核体系偏重经济

  早在2013年6月底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提出“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上月,中组部下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对此做了进一步规定。

  据悉,我省现有的考核指标体系虽然涵盖了经济、社会、民生、资源环境和安全稳定等五大方面工作,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类指标上,从最初的突出GDP总量和增速考核,调整到总量、增速和人均指标的考核。但从总体看,还是偏重于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说,今年的考核指标将要对GDP指标权重适当弱化,加大结构、质量、效益等指标的权重。同时更加突出灰霾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政府债务状况、自然文化资源保护、扶贫开发等考核指标的权重。

                                                                               日期:2014-1-2 9:46:56(责任编辑:薛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