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家庭重担,用实际行动谱写孝老爱亲赞歌——大西沟矿业公司“身边好人”余方红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5-18    
0
勇挑家庭重担,用实际行动谱写孝老爱亲赞歌——大西沟矿业公司“身边好人”余方红的故事
  余方红,现年48岁,大西沟矿业公司菱铁选矿车间值班员工,家住柞水县小岭镇岭丰村一组,全家6口人,女儿已嫁人成家,儿子上初三,父母都已70多岁的高龄老人,且母亲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患有脑梗,生活处于半自理状态,弟弟出门打工,由于车间处于放假状态,工资收入低,为了补贴家用,妻子也在打零工,他要照顾身体年迈的老人,还要上班,家庭的重担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谈起他,村里人都流露出羡慕的神情,这不仅是因为邻里都说他人好、性格好还非常勤劳,更主要的是他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最平凡的点点滴滴让自己的家庭幸福。
母亲说:“我有个有好儿子”
  2015年秋天,母亲在菜地干活不幸摔倒,在邻居们的帮助下送到柞水县人民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后诊断为“左脑骨裂,脑积血”,但是由于山区县级医院医疗条件差、设备落后,余方红只好按照医嘱带着母亲去西安红十字会医院检查手术。但母亲知道检查需要花大量费用后情绪很不稳定,心烦意乱、拒绝治疗。余方红坐在母亲身边,耐心的劝导跟他聊天,让母亲思想放松,接受治疗。虽然病情得到控制,但是这次摔倒手术后给母亲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卧倒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作为一名企业员工,余方红每天还要上班、还要伺候母亲,这让他有点力不从心,但从饮食到起居他和妻子从都不含糊,妻子在外打零工时,他除了上班还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也把家里家外收拾的干干净净。
  父亲今年74岁,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过去的苦日子让他落下了不少的病根,且因早些年贫困生活,过度劳累患有脑梗、高血压,他和妻子就每天变着花样做各种清淡的菜,父母看到儿子为他们忙里忙外,总心疼地拉着他的手流着泪水说:“孩子,我们拖累你了,实在不忍心让你整天这么辛苦呀。”听着父母这么一说,余方红笑着说:“您们放心,我身体好着呢,再说孝敬你们,照顾你们是我做儿子应该做的。”
邻居说:“他热心周到,随叫随到”
  他不仅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邻居的好帮手。左邻右舍,有什么事都愿意请他帮忙。在乡下农村,大多数男丁都常年在外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无论白天有多累邻居家有事,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邻居并忙前忙后,2017年夏天他听说村里的下水道年久失修,经常堵塞,尤其一到雨季,雨水积在巷道里漫灌到部分居民家中,给大家带来不便,他找人修好下水道,彻底解决村民的难题,像这样的事情他已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次,每当别人向他提起时,他总是淡然一笑。
  余方红是平凡的,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一鸣惊人的能力,但他不仅树立了尊老爱幼的榜样,还给我们做儿女的当好了表率。(李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