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峰在汉钢公司首次民主评价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3-03    
0

在汉钢公司首次民主评价会上的讲话
陕钢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杨海峰
(2014年12月19日)


同志们:
    汉钢公司在陕西钢铁集团首开了以民主评价会为核心载体,全面、深入推进民主管理的有效探索的先河,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天会议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长治的几位专家也亲临现场给予指导,汉中市总工会、勉县总工会也到场指导,应该说长治经验是我们钢铁行业不可多得的,非常宝贵的经验。我感觉到由长治钢铁公司创造出这样好的经验,通过今天的会议,在汉钢开花结果,非常有希望,而且已经落地生根。第一次会议就得到了市总工会成宝华副主席的高度赞扬和评价,他讲到“工会搭台子,职工唱主角,做法很好,这是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探索,同时也是让一批有正能量的人有舞台、有作为”。这首先是说给工会系统的,是讲给我们职工评价团的,当然也对汉钢公司,整个陕钢集团都是一个充分的肯定和长期的希望。本次会议李书记高度重视,但是临时有事,不能到会,杨世礼总经理参加客户座谈会了,我们做了分工,那我就讲一讲,俊龙书记参会了,陈主席参会了全程都在指导推进,还有我们龙钢集团、龙钢公司及集团机关各部门都参会了,集团党政对今天的会议很重视,就目前所实施我们的软实力提升工程,竞争力追赶工程,载体在哪里?民主监督就是载体之一,下面代表集团党政纪工领导班子讲五点意见:
    一、汉钢民主评价会非常成功,成效显著。
    至少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会议组织有序、有效,发挥了机制、制度的作用和强大力量。同样的工作就这样的一个形式,我相信今天的参与各方,一定会深刻领会理解了成宝华副主席刚才讲的细节决定成败,我们真的是追到细节了,细节不追不行,恐怕过不了关,民主评价团这样的水平也追到细节了,没有这样的水平,到不了细节恐怕也参加不了这样的会议。大家做了很多的准备,包括我们旁听的各位,我手心都出汗了,双方剑拔弩张的控辩这也是把我们制度落到实处了,我想这就是制度的力量、机制的力量。第二,汉钢党政纪工齐抓共管,分工合作很好地履行了各自的职能。工会推进工作,调研处扎实准备、职工代表前期认真调研,纪委监察全程参与,今天四个项目,三个项目刚刚及格,同志们很危险呐,赶紧提高工作质量。第三,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团的二十七位代表表现非常出色,你们代表了汉钢四千多名干部职工,身上责任重大,但是你们是当之无愧的四千多名职工的代言人,做的非常好,希望你们继续保持。第四,被评价项目责任人(陈述人)及相关人员接受到了严格的监督、承担了责任、受到了教育,领导的权利哪来的,来源于职工,所以今天感受到了责任,全面的责任。第五,评价会的首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四个项目三个项目刚及格,惊心动魄,考试是严格的,影响意义是深远的。我相信龙钢公司的春棠主席,龙钢集团的光明主席也一定会与两个公司的党政领导一起团结发动职工,充分依靠职工代表民主监督评价,把龙钢公司和龙钢集团的工作也全面推开。职工代表民主监督评价团的影响我相信对陕钢集团的领导及各个部门的领导也应该是有充分的启示:看来基层部门的领导不是好当的,基层采购员的管理工作也还是有挑战的。当然成主席讲:“我们做得好,在汉中乃至更大的范围能够做出成绩,能够起到示范作用”。我相信同志们会通过努力,按照成主席的要求,争取早日达到这样的要求。
    二、汉钢民主评价会的深刻启示和存在的问题
    启示我想至少有以下六点:第一,职工群众是企业的主人,主人今天真正行使了权利。党中央讲“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我今天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们的权利来自于企业、来自于职工,权利是职工赋予我们的,我们的权利就是要为企业的发展所用,发展好企业,为职工谋利益,为股东求回报,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让主人上到前台,行使权利。第二,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行权受监督。今天陈述人及相关人都承担了责任,承担了更为全面的责任,因为平常的责任是上级考核,以前你的上级说你好似乎你就过关了,但这不全面,通过今天的会议我相信大家理解了还要接受民主监督,因为权利来源于职工群众,是企业赋予你的,必须接受全面的监督,履行全面的责任,补上这一课,责任就全面了,和你手中的权利就接近于对等了。只有责权对等我们才能更好的履行职责。第三,智慧和公正在职工群众当中。我们办企业需要智慧,求生存、图发展需要智慧,我们也需要公正,在哪里去找,在职工群众中去找。今天的会议,展现出我们职工群众当中无穷的智慧和公正。四个项目三个项目擦边及格,但总体来说对大家警示了,民主评价团也充分理解了你们现阶段的存在的困难,而且充分肯定了你们之前总体的工作。这样的结果该褒扬的褒扬,该提示的提示,今天的评价会给采购部门几个项目还是给予肯定,对你们工作当中需要注意的方面给予了明确的提示,比如洗衣粉合同写的不具体等你们也承认缺失,我觉得这样的态度是好的,这是对职工群众的公正应有的正确的回答。所以智慧和公正在职工群众当中,职工群众是创造汉钢历史、陕钢历史的英雄和主力军。第四,管理水平在民主监督之下必然会有大幅度的提升,民主监督必将成为我们企业提升软实力,追赶竞争力的制胜法宝。第五,今天的会议,这样的形式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将来的企业骨干精英就会通过这样的平台、载体和途径凸显出来,这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绝佳途径,下一次供应部、销售部、矿业公司、企管部等部门在招聘干部、在招聘人员的时候,我们民主评价团成员将是你们强大的竞争者,集团党政也会坚决支持民主评价团的同志上位、主政,要对你们当中努力评价、表现积极的同志,为企业高度负责的职工代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给你们创造晋升的通道。第六,民主评价活动是我们凝心聚力的良好载体。二十七名职工代表着身后汉钢四千多名干部职工,你们通过工会帮助党政架起了与职工的连心桥,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的大使。
    当然这个会议是第一次,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注意和总结:第一,评价项目的选取,后面还需改进。集团要求除了现有的形式以外,我们设计了计算机的抽检系统,集团所有合同、各种花钱的项目全部编号进入计算机抽检系统,随机抽检评价项目,抽到谁是谁,终生负责。第二,职工参与条件的提供问题,比如职工代表调研的条件,工会代表党政要想办法为职工代表评价团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第三,集团内部的协作项目定价项目处理原则问题。如大西沟的矿粉,这是内部协作问题,内部协作怎么办?既要市场化原则,也还要协作,那么阴部长今天来了,他主管内部协作,怎么把他处理好,就是一个明确的课题,既要接受市场检验,政策性的这种弥补,这种内部保护怎么办?第四,管理人员素质的快速提升问题,把合格的、优秀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第五,资金问题和采购工作的矛盾如何处理和评判。第六,代表的激励考核素质的提升问题。评价团每名同志也需要再评价、被评价,没有评价就不能把最优秀的同志显现出来、选择出来,总之,评价团还有个自身管理的问题,对缄口不言的同志要换出去,你代表不了职工;对积极发言、准备认真、有的放矢且使评价工作起到良好作用的同志将来要提拔重用。
    三、推行民主评价工作是陕钢集团推动深化改革的强大引擎
    2015年集团党政已确定为陕钢的深化改革年,我们将总结2014年各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推出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个决定正在起草当中,深入落实“治理管控现代化、经营管理集团化、主业转型服务化、产业相关多元化”的四化方针。深化改革至少包括:战略管理、治理管控的顶层设计和改革计划,四个统筹计划的落地,三项制度改革的全面推开,全口径人力资源管理,十三五规划的科学制定和实施计划,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产线对标及三维度评价管理,产融结合的战略推进等等,当然也包括今天在这里推进的民主评价为核心的民主管理的深化等。
    2015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能否顺利推进,能否取得成效,关键是改革计划举措和各项制度能否执行到位,能否在陕钢真正落实依法治企。让制度和机制真正成为企业管理、运营和发展的内在的本质规律,要起决定作用。
    确保各项制度的实现,要靠集团和各子公司党政的坚强领导、锐意改革、主动坚决的推动,这是改革航船的第一个引擎,还需要发挥国有企业职工群众当家作主人的优势,依靠广大职工的深入参与,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民主评价工作就像一抹阳光,照亮了权利的运行轨迹,监督他依靠制度规范运行,那么民主监督工作就成了我们推进改革航船稳健前行的第二个引擎。我们的改革顺利推进需要双引擎的牵引和推动,要让一切不依法治企的行为、不依轨运行的现象,比如把制度、规范、党政决策要求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不实际推行的干部;把职工的利益、企业的发展说放在首位,实际上私字当先的现象等,都将在民主监督、各项监督的阳光照射下暴露无遗,无可遁形。
    推进民主评价工作,就是实施民主监督,建设这一强大引擎的中心任务,希望各级工会、纪委包括民主评价部等,要切实抓好落实,各级党政要加强领导,党政纪工都要履行好各自的职能,发挥好作用,使以民主评价工作为核心的民主监督这个强大引擎早日发力,全面发力。
    四、各级行政要做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表率
    各级行政要树立权利必须要在阳光下运行、行权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要在决策部署工作的同时,给接受监督,方便各项监督工作的执行留有接口,并主动请监督机构一并参与决策、部署,为监督工作有效实施创造条件,为职工民主监督行方便之门,把权利运行放在玻璃房中,置于聚光灯下,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陕钢集团真正走出困境必须要做到位、要做好的基本工作,还是陕钢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称职合格的基本评判条件之一。
    只有各级行政都能成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表率时,集团破解困局、保生存、求发展的各项改革才能在各级党政的坚强领导、主动推进和职工群众民主监督两个引擎同时发力、牵引和推动之下,陕钢的改革将会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顺利推进、全面推进,陕钢的软实力提升工程、竞争力追赶工程,使我们对标西部翘楚、国内一流的生存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民主监督不是否定大家的工作,我相信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这样的民主监督实际上是让你的权利能够真正自己行使、自主行使的一个很好促进。无论什么人给你打招呼、无论什么人影响你行使职权,他如果改变不了你在接受民主监督之后被职工代表刷下来,被纪委调查,最后处理将来的后果他不能帮你承担,你就没有必要考虑任何人给你打的招呼。我相信这一点,我们的各级行政、各级采购人员、销售人员、工程管理人员、有权签订合同的人员都应该充分的认识到。
    五、集团党政要以无比坚定的决心将民主评价工作全面推向深
    集团党政对以民主评价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工作高度重视。集团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子公司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党委、行政、纪委、工会分工合作,各行其职,我们要将此项工作坚决推行下去。
    长治钢铁郭士强董事长托工会办王宏义主任给我带来一句话说:“推进民主评价工作首先是革董事长的命”。我今天表个态,坚决支持、率先垂范,评价不过关,涉及到本人的,请集团26000余名干部员工监督。我相信,李永刚书记、杨世礼总经理、王俊龙书记、陈敏锋主席,包括没有参会其他领导,大家都一样。再表一个态,对于职工代表民主评价这一评价模式,评价不过关的,不管涉及到谁,不管涉及到哪一名干部,都要严格执行制度,按制度办事。武军强主席说得好,今天我们这项工作仅仅是从采购工作开始,今后的工作要拓展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从广度和深度都要全面推行。集团也成立了推进办,俊龙书记、敏锋主席都亲自挂帅,集团的评审就好比是二审法院,汉钢公司、龙钢公司、龙钢集团没有挑出来的项目,不见得集团就挑不出来,我们会用更科学的方法,抽到哪里谁都控制不了,抽到的项目,陈述人到集团去做陈述。我们要坚决把民主监督的引擎打造好,通过这个引擎的推动和各级党政的科学决策、主动推动,两个引擎齐发力,推动陕钢集团走出困境,实现我们求生存、谋发展,再现辉煌的远大目标!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