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刚在陕钢集团2015年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4-03    
0

常抓不懈 由表及里
把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推向更高层次

——在陕钢集团2015年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  李永刚
(2015年4月1日)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陕钢集团2015年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推进会,对过去一年创建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同时也对今年的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刚才,王书记宣读了《陕钢集团2015年创建钢铁美丽花实施要点》,对今年的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各子公司也汇报了各自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打算。可以看出,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单位在创建钢铁美丽花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工作安排的思路是清晰的,目标是明确的,措施也很具体实在。在此,我代表集团党政,对大家在创建活动中所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和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2015年的创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各单位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取得的成效。
      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开展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年了,可以说,各子公司在开展创建活动的过程中,基本遵循了集团创建活动办公室的要求,在“五抓”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也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促进创建活动在全集团上下全面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三清四无五不漏、规格化一条线”的要求逐步得到落实,四项管理技术逐步推广应用,“四公”整治逐步铺开,标杆引领局面逐步形成,员工行为逐步规范,精细管理逐步得到落实。这些都表明,各单位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清醒地认识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今后还要投入更大的精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长效。另外,在我们推动工作的过程中,也的确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与不足,表现在:有的基层单位在开展创建活动的过程中认识上还存在差距,把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和其它各项工作简单地对立起来,没有认识到创建活动本身和我们推动各项工作是统一的,不是矛盾的、对立的;有的单位在开展创建活动中重投入轻管理,一提到创建,就想到要花钱,而真正在如何抓流程、抓过程管理、抓现场管理上投入的精力还不够;有的单位存在前热后冷、前紧后松的现象;有的单位还的确存在着很多的死角、盲区,特别是一些公共场所;有的单位把创建活动仅仅停留在整治环境上,没有很好地把创建融入到加强各方面的日常管理上,存在“两张皮”现象。
       上述问题与不足,反映了我们的创建工作的程度和深度不够,同时也是我们2015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我们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在2015年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希望大家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一点,把思路想法与工作实际再贴近一点,把工作再做深入一点,把步子迈得再大一点,我想,只要做好这四个“一点”,就能把创建活动推向一个新的层次、新的高度。
        三、从更高层次认识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当前,钢铁行业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全国排名靠前的几家钢铁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中间的几十家微利或者微亏,而靠后的几家则深陷亏损泥潭,两极分化的局势正在进一步加剧。从我们陕钢集团自身的情况看,我们面临的控亏扭亏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的改革调整任务十分紧迫。面对今年这样的严峻形势,一些人对创建工作产生了松懈思想、畏难思想,甚至还有其它不正确的认识,对抓好创建钢铁美丽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打折扣,认为现在钢铁行业形势不好,企业情况困难、改革突围、降本增效等任务繁重,想把创建活动放一放、拖一拖。这种倾向和苗头,对开展创建活动是有害的。创建活动和我们当前加强企业管理、降本增效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对此,我们必须把眼光放宽、把角度拔高,站在一个更高、更广的层次看待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
       第一,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是我们适应环保新要求,实现企业清洁生产、清洁运行的需要。新《环保法》、《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实施,以及环保部门关于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开展环保违规项目整顿认定备案工作的要求,对钢铁企业形成了巨大的环保压力。3月初,山东临沂多家钢铁企业就因环保设施未达标被勒令停产整改。可以说,环保工作已经成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钢铁企业头上。而我们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现场治理和环保达标,从这个意义上讲,推进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和做好环保工作,对企业来说意义同样重要,两者是统一的。
        第二,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是我们实现精细管理、精益管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管理,而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就是我们推进管理提升的一个平台、一个抓手。我们开展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营造整洁美观的环境,不仅仅是提升干部员工的素质,而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先进管理理念的植入和科学管理技术方法的应用,促进全员形成精心、精细、精益、精准、精确、精美管理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促进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和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不仅仅是一项“外在美”的工作,而是一项推动实现“心灵美”的系统工程,是一项推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第三,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是增强外界对我们企业形象正面认知,扩大企业在社会上的美誉度的需要。在当前行业两极分化加剧的形势下,由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所产生的溢出效应,更会给我们逆势突围、扭亏增效提供积极的社会影响。在“陕晋川甘”钢企论坛期间,多位参会嘉宾就表示,陕钢集团所属企业生产现场井然有序,青年志愿者充满活力,这样的企业应当是充满希望的。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达到了向外展示形象、增加外界对我们企业良好印象的作用,这就是正能量,这就是我们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产生的溢出效应的具体体现。
        因此,我们要从更高层次、更广阔的维度来看待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充分认识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认识上高度重视、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积极推进,切实增强做好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巩固已有成果,积极推进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向本质化美丽迈进。
      我们全集团有组织地系统开展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各单位在创建方面也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尽管各单位的创建重视程度不一、认识程度不一、行动程度不一、推动力度不一、实际效果不一,但是,总体上讲是取得了效果的,这是不容否认的。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创建的已有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迈向更高层次。
要持之以恒抓创建不松懈。事物贵在以恒,创建钢铁美丽花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雨到地皮湿、风起一阵紧”。大家要牢固树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思想意识,坚持以“固化标杆引领模式、完善创建工作机制”为指导,以“责任到人、检查考核、奖惩兑现”为关键,以“常规标杆引领特色标杆、不同标杆纵向对比、同类标杆横向对比”为手段,逐步实现PDCA循环的创建格局。
      要将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全集团开展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两年以来,各单位在现场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随着大量环境治理工作的结束,对个别单位来说,活动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最近,就听到有的同志讲,抓了两年创建活动,该绿化的已绿化了、该美化的也已经美化了、该规范的已经规范了,接下来再怎么做啊?这就对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活动提出的一个很严肃的课题。早在2013年我们全面开展创建活动之初,就提出了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的“十字”主题,即“现场、素质、管理、形象、效益”,指出现场是基础、素质是根本、管理是关键、形象是体现、效益是归宿。现在,现场治理初见成效,仅仅是迈开了第一步,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继续深入下去、不断巩固提高。因此,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现场、素质、管理、形象、效益”主题,逐步深入地来开展工作,要不断通过加强现场管理,提高人的作业技能、综合素质,完善管理体制、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最终达到效益效率最大化这一目标。总之,我们追求的本质化钢铁美丽花就是企业环境美丽、现场美丽、管理美丽,员工干部素质美丽、心灵美丽、作风美丽、形象美丽、团队协作美丽,各项工作美丽、效率效益美丽,实现企业发展、员工幸福的最终目标。
      五、切实把握好开展活动的原则
      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涉及方方面面,我们要注意在创建活动中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围绕中心的原则。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不是要远离中心,更不是要冲淡中心,而是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服务于降本增效这个重点,在切入中心、融入重点,助推中心、服务重点上下功夫,去发力,去探索。
      二是合理支出的原则。开展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需要一定的投入,但不是必须要花钱,只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有些工作通过我们自己的劳动付出,通过亮化、美化,完全可以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不要一说抓创建活动,就一味的搞不切实际的大花钱、大投入、大制作等,要按照科学、合理、节俭、适可的原则去投入,要把更多的功夫下在抓人的素质提升上、抓管理理念的落地上、抓现场日常管理上。
       三是重在管理的原则。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的“十字”主题中,管理是核心。我们开展活动,就要紧紧围绕这个核心,把功夫下在管理上,通过抓管理的提升,实现创建活动的效果和目标。
      四是统筹兼顾的原则。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不是孤立的,它与企业改革改制、降本增效、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是一脉相承、相互促进的,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厚此薄彼。要把创建活动与加强各方面管理、降本增效、全员创新等工作很好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联动,才能相得益彰、取得实效。
      五是以职工为本的原则。创建钢铁美丽花要充分依靠职工,动员职工来广泛参与,形成职工参与、职工推动、职工受益、职工共享的局面。我们开展创建钢铁美丽花说到底要围绕人、鼓舞人、塑造人、引领人、规范人,使人这个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发挥主体作用,通过提升人的素质,来提升我们的管理,通过提升人的技能,来提升人的管理水准。
      同志们,在钢铁行业面临新常态的情况下,创建钢铁美丽花工作对我们来说,显得意义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工作,把创建钢铁美丽花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使其在推进企业扭亏增效的进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共同努力、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