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加剧
发布日期:2014-02-26    
0

  2013年中国反腐败斗争的明显特点是坚持“四个一起打”:苍蝇老虎一起打、上头下头一起打、贪贿腐败分子与作风败坏的腐败分子一起打、在职的与退位的一起打。

  这是2月24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的《法治蓝皮书(2014)》披露的内容。课题组分析2013年腐败查处情况后发现,被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中司局级占多数。课题组预测,在高压之下,腐败公职人员在国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因此,2014年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加剧,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裸官”的监管。

  反腐态度更加坚决

  党的十八大鲜明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求全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再次强调,“反腐败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这句话斩钉截铁、振聋发聩,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斗争的旗帜更加鲜明,反腐败的态度更加坚决,采取的措施更加有力。在这里没有对腐败问题的回避,没有对党风问题的粉饰,更没有强调“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而是直面问题,指出腐败在党内是客观存在的。

  查腐速度明显加快

  以前的反腐败斗争往往是:打苍蝇多,打老虎少;打下头的多,打上头的少;打贪污受贿的多,打其他犯罪的少;打现职的多,打退位的少。2013年反腐败斗争则是坚持“四个一起打”,苍蝇、老虎一起打、上头下头一起打、贪贿腐败分子与作风败坏的腐败分子一起打、在职的与退位的一起打。这种反腐败斗争是立体式的、全方位的,目的是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决不让腐败现象有再生之虞。

  反腐案件查处明显增速。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从不雅照曝光到立案调查只用了63个小时。中纪委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从立案检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只用了7天。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到二审宣判只有32天。其他公职人员从发现到立案、移交司法机关和启动司法程序所用的时间都有所减短,彰显了一个“快”字。

  “59岁现象”依然明显

  “59岁现象”是指公职人员在临近退休年龄之际,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的现象。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开的数据,2013年查处的公职人员中,共披露了123人的详细信息。分析发现,被查处公职人员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39岁;其中,51岁至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59岁现象”明显。

  腐败分子学历趋高

  上述123人中,被查处公职人员的最低学历为大专,最高学历为博士。其中,文化程度为大学(含大专)的有36人,占总数的29.3%;研究生以上60人,占48.8%;另有27人学历不详,占22%。

  落马官员局级最多

  被查处的123名腐败公职人员中,省部级(含副职)27人,占22%;厅局级(含副职)人数最多,为70人,占56.9%;县处级(含副职)26人,占21.1%。

  普遍涉嫌多个罪名

  从公开披露的数据看,2013年查处的腐败案件往往是一人具有多种违纪违法行为,贪污受贿、渎职、生活腐化交织在一起。

  2013年被处理完毕和正在被处理的123名公职人员中,尚未定案的既涉嫌违法也违纪的,占62.6%,仅涉嫌违纪的为37.4%。

  从违法腐败公职人员涉嫌的罪名看,涉嫌受贿的公职人员最多,占63.9%,随后分别是滥用职权罪9.7%、贪污罪5.6%、挪用公款罪5.6%、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4.2%等。应当注意的是,一个腐败公职人员涉嫌多个罪名的情况较为普遍。

  四风问题科级最重

  2014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表显示,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共查出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为7692人。

  居违规“榜首”即“发案量”最高的,是“车轮上的腐败”,即违反公车使用规定案件,共计6352起,处理6208人,其中受党政纪处分的有1155人。

  其次是“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有1369起,处理人数为1701人,受党政纪处分的有834人;

  “公款大吃大喝”1134起,处理1206人,受党政纪处分的有440人。

  根据汇总表,截至12月31日,在给予党政纪处分的7692人中,省部级干部1人,地厅级干部41人,县处级干部485人,乡科级干部所占比例最大,为7165人,占被处理人数的93%。

  外逃现象可能加剧

  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在各个领域都取得瞩目成就。在高压之下,腐败公职人员在国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课题组提醒,2014年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加剧,特别是前期已经有关系人和资金在国外境外的公职人员外逃风险增大,有关部门应当密切关注这一现象,加大对“裸官”以及其他可能外逃公职人员的监管。

  2014年有关部门是否会公开“裸官”?蓝皮书认为,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公开“裸官”的数量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