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发布日期:2014-03-11    
0

  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力、有资源,是群众关注的重点对象,一言一行都有着很强的导向性,而且职务越高,辐射面越广,影响力越大。无言的示范往往是最有力的带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在廉洁自律上作示范。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如果说一套做一套,就会丧失威信、损坏形象。上行下效,就会带坏队伍、带坏风气。要重小节,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尤其在金钱上要严格自律、守住底线,消除非分之欲;在工作生活待遇上要严格执行标准、不贪图享受;在涉及亲属、朋友的事项上不打招呼、不搞特殊化,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只有自身正,才具备正人的资格,才能不令而行。

  在执行制度上作示范。领导干部是制度的建立者,不仅要做制度落实的推动者,更要做带头执行者。必须树立制度面前没有例外、例外即是破坏制度的观念,坚决防止制度执行只对人、不对己的现象,避免出现“破窗效应”。要自觉做到不违规插手干预车皮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工程招投标、干部任用等敏感事项,不指使、授意、暗示下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运作事项,不因人情关系和所谓“面子”突破原则界限,违反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带头严格执行制度的示范作用,释放制度的效力和威力。各级领导干部都是曾经公开作过庄重承诺的,要言而有信,对自己负责,为下属作出榜样。

  在责任担当上作示范。要真正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工作而不是额外负担。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尤其要勇于担当责任,遇事往前站,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做到管事与管人相统一,实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