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报刊登郭永平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11-06-13    
0
中纪报刊登郭永平署名文章
把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作为政治信仰
提示:
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减“官气”,降“傲气”,除“霸气”,戒“俗气”,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深入基层“接地气”,坚决摒除对上“看天气”、对下“耍霸气”的官僚主义陋习。
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奋进之心对待“事”,求真务实,励精图治。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最基本的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在新的形势下,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不仅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质要求,更是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核心支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权为民赋、坚持权为民所用,把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作为政治信仰和精神追求,充分尊重和听取群众意愿,及时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努力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不断使我们的工作获得群众基础和动力源泉。
一、以强化责任为基础,牢固树立群众意识
群众意识是衡量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尺,也是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根本前提。增强群众意识,核心要坚持“三个一切”:一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这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了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领导干部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将自己的工作、人生与群众的幸福安康紧密联系在一起,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坚持一切依靠群众。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才能所向披靡;如果离开了群众的支持,我们就会一事无成。领导干部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尊重群众的创造和探索,从群众中吸收营养,汲取智慧和力量,躬身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实实在在的业绩。三是坚持一切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人民的夸奖。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是衡量党性强弱、作风好坏的“试金石”,是判断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与否的“风向标”。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的满意度。
二、以推进发展为根本,全力实现群众利益
为官就得为民,干部就得干事。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情系百姓,造福群众。具体应做到“四个坚持”:一要坚持“情为民系”。“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要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减“官气”,降“傲气”,除“霸气”,戒“俗气”,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二要坚持“责为民尽”。各级领导干部受人民重托,掌一定权力,负一方责任,就要以民为本,恪尽职守,奉公而使,为民而用,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掌权必须为民的观念,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三要坚持“福为民造”。为民谋利,造福百姓,是领导干部的天职。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办实事,千方百计办好事,尽力而为办大事,为发展出力,为群众谋利。四要坚持“绩为民创”。把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结合起来,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不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多做打基础、立长远的事,多做惠民生、造福祉的事。
三、以健全机制为动力,坚决维护群众权益
要围绕着力解决制度建设不完善和落实不力的问题,在进一步提高现行制度执行效能的同时,不断完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权力约束机制。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重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领域的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集中群众智慧作为决策的重要保证,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决策的检验标准,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建立健全通畅快捷的民意表达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开展“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活动,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帮扶困难群众制度、定期上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定期同群众对话谈心制度等,形成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表达机制,使广大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三是建立健全高效务实的便民服务机制。紧紧围绕“服务优良,办事高效,依法行政,人民满意”的要求,立足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切实转变作风,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机制。建立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在惠农资金发放、政策咨询、信访投诉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四是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督参与机制。推行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特别要及时公开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救济救助资金分配等群众关注的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探索和完善民主测评、社会评议、民意调查等机制,扩大和尊重群众的话语权,把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是否以人为本的评判权交给社会和群众。五是建立健全严查快处的惩处警戒机制。围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民生、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四、以提升素质为保障,努力做好群众工作
善于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一要有乐于做好群众工作的热情。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首先要做到感情到位。只有带着对群众浓厚的感情来开展工作,才能时刻与群众心息相通,始终保持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接地气”,坚决摒除对上“看天气”、对下“耍霸气”的官僚主义陋习。二要有敢于做好群众工作的胆识。群众最欢迎的是敢于面对矛盾、解决问题的干部,最反感的是回避矛盾、推诿扯皮的干部。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面对,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多到工作推不开、情况较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工作。三要有善于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德高足以服人,才高足以率人。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境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了解社情民情的能力、协调不同群体利益关系的能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等。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有精于做好群众工作的作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身正气,干净干事,是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要舍得力气、吃得大苦,严格自律,清正廉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奋进之心对待“事”,求真务实,励精图治,靠勤政推进发展、凭廉政凝聚民心,自觉做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