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官德底线应强化制度执行力
发布日期:2014-02-26    
0

   

    正是由于建设大而化之的官德考核和评价制度体系存在着上述难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强调官德制度的具体可操作性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察局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了一起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串案。
  这一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串案的查处再度暴露出了当前个别领导干部在道德方面存在着缺陷,在面临诱惑或是考验的重要关头,便抵挡不住败下阵来。尤其值得人们警惕的是,近年来,不少官员落马后,与贪腐行为伴生的,就是道德败坏问题。比如,有关部门对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进行立案调查时就指出,黄胜不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并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而且道德败坏。在重庆不雅视频事件中,多名涉事官员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贪腐行为。
  其实,个别官员在道德方面出现问题是全方面,综合性的。受到别有用心者的引诱进而发生不正当关系,这是官德缺失的集中体现和爆发。在现实生活中,官员道德层面的滑坡时有出现,有时令人瞠目结舌,比如,各地一直不断曝光的官员咆哮,粗口现象,类似于我灭了你”,“关我×”,“老百姓就是给脸不要脸的玩意儿等恶俗用语不绝于公众之耳,与市井无赖的语言风格无异,愈发加重了人们对于官员道德水准的担忧。
  官员道德在我国的传统政治文化中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古往今来,不少人民群众对于一个好官的期待,最重要的就是清正廉洁乃至成为道德楷模,在某些时候,甚至能力才干与思想道德境界相比都要等而下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