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技术尖兵——记龙钢集团操作能手陈乐
发布日期:2018-03-01    作者:孙敏    
0

新时代的技术尖兵——记龙钢集团操作能手陈乐

作为一名85后的新时代工人,陈乐从十九大报告中,强烈的感受到国家对创新精神的支持和鼓励,正是种鼓励和支持,让他兴奋,让他更加坚定做一名勤于总结、善于钻研、乐于创新的新时代技术尖兵。

陈乐是华富新能源公司的一名汽机运行班长,身高1.8m的他勇敢担当、阳光帅气、自信乐观。经过10年的锤练和钻研,陈乐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成为一名技术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操作能手,并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龙钢集团“操作能手”称号。

勤于总结:变“苦忙”为“巧干”

“吃苦不是干事业的初衷,变‘苦忙’为‘巧干’才是我们的追求”,陈乐常以这种思维干工作,因此在大家的印象中,陈乐更像是一个魔术师,好多繁琐、苦累的工作经他加工倒腾后,就变得轻松、简单。然而轻松、简单的背后蕴含了多少艰辛的付出,只有陈乐最清楚。

勤于总结的陈乐,每天坚持巡视设备,周而复始,从汽机0米到4米夹层再到8米平台,从给水泵到冷却塔,从酷热难耐的高温夏季到天寒地冻的三九天,每一条路线都有他走过的痕迹,每一个季节都有他巡视的背影,他把设备运行参数、发电曲线、设备温度等数据一一记录在厚厚的笔记本上,纵向分析、横向对比数据,以环境温度、设备工况为基数,总结出机组“压红线”运行的一系列参数标准,汽机人员只需严格执行这些配套的参数标准,便可在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这些参数标准对2017年华富公司创历史记录的发电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善于钻研:变“工人”为“工匠”

“精益求精是一种工作态度”陈乐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正是这样的态度,让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工匠”。

确保机组运行效率,提高发电效率,汽机班组每年至少清扫二次冷油器,每次清扫冷油器,从准备工作到清扫冷油器再到机组正常投运需要耗时10多小时,检修费用大,且损失许多电量。为了减少冷油器清扫次数,陈乐先是从理论知识着手,下班后查阅资料,翻看图纸,弄清、弄懂冷油器的原理、参数和影响因素,20177月正值三伏天,汽机班组清扫冷油器,陈乐无惧闷热的环境,在冷油器旁“安营扎寨”。与冷油器 “亲密”接触,弄懂工业水的“来龙去脉”,经过一番钻研后,陈乐找到了“症结”,在汽机专业委员会上提出了“工业水改至滤水器前,冷油器水侧增加捕沙器”的操作方案,经改造实施后,不仅延长了冷油器的清扫周期,还能对油温有更好的控制,减少因高温造成的停机检修。

乐于创新:变“人工”为“智能”

谈到“创新”两字,陈乐便滔滔不绝,乐在其中。

每次清洗空冷器需要停机48小时处理,每年至少清洗两次,耗费大量人力、资力,好多人习惯了这项定期工作,觉得人工清洗空冷器很正常。但陈乐却不以为然,他心想现在都发明机器人、扫地机、洗车机等之类的设备代替人工,咱们能不能也发明个什么装置,节约人力。于是他又开始了创新之旅,他查阅图纸 ,请教前辈,在空冷器里“摸爬滚打”几个小时,经多次试验,他和汽机骨干共同提出为空冷器设置胶球清洗装置的办法,并一次改造成功,此项技改成果荣获“陕煤业化工集团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改造后不但有效增强了空冷器的冷却效果,而且利用该装置,可以在机组运行中随时清洗,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节约人力。

面对到来的2018年,陈乐坚定的说:“新的一年,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学、多思、多悟,做一名有理想、有奋斗的新时代技术尖兵”。

华富公司 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