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非钢产业发展新道路——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拓市场培产业篇
发布日期:2019-04-30    作者:李玉涛    
0
  坚定不移推进非钢产业发展,是陕钢集团赋予龙钢集团的历史使命和重托。2019年,也是龙钢集团提质增效、奋力推进非钢产业发展的重要一年。龙钢集团在稳步推进和扩大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积极拓展新市场、努力培育新产业,废钢基地建设、钢加网笼、网片新产品拓展、国内矿贸易、钢渣循环利用、酒店商品贸易、职工旅游服务等非钢项目也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熟。
奋起直追赶指标 上下同欲创佳绩
  2019年春节刚过,龙钢集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身影频繁的出现在各兄弟单位、新项目合作方单位、权属各单位的考察调研路上,沟通思想巩固拓展现有业务、携手共赢探索非钢发展新路,深入调研协调解决发展瓶颈。各职能部门开拓思路、加班加点,一项项深化改革措施逐渐浮出水面,生产经营单位各项指标不断提升。
闯出非钢产业发展新道路——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拓市场培产业篇
  龙钢集团启动“抢抓机遇攻指标,提质增效促发展”劳动竞赛以来,各生产经营单位紧盯目标,奋力追赶超越,生产经营指标捷报频传,迅速掀起了攻指标、增效益竞赛热潮,开启了经营向好,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3月份,进出口公司进口矿贸易量58万吨,完成陕钢集团月计划任务的116%,提前锁定劳动竞赛三台阶;钢加公司销售量、收入、利润指标均超额完成了月度计划任务,实现两年来最好经营水平。4月份钢材销量21620.162吨,提前10天完成了4月份钢材销售指标任务;酒店管理公司以十周年店庆为契机,通过以提高酒店入住率为切入点,积极策划实施“双十”活动,完善营销激励政策,加大优惠幅度,挖掘市场潜力,禹龙国际酒店首次实现连续三日入住率100%,创造了酒店开业以来最高纪录;大西沟矿业公司科学组织生产,一季度自产铁精粉11.16万吨,4月份累计自产精矿粉4.1万吨,提前2天完成了生产任务目标。这些指标的完成离不开龙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陕钢集团“1+8”发展规划落地,坚定信心努力推进非钢产业发展的艰辛努力。
做优主业强信心 聚焦核心拓市场
闯出非钢产业发展新道路——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拓市场培产业篇
  龙钢集团精耕细作,稳中求进,在做好西安地铁十四号线项目服务基础上,钢加公司积极开辟新市场,全力拓展省内重点建设项目直供领域,让龙钢集团商品钢筋加工项目步入了一个新的起点。目前,钢加公司韩城基地可研报告修改意见已报设计院,老钢加院拆除工作全部完成,正在组织钢筋焊网机安装调试,网片加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制度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国内矿直供业务采取走出去战略,通过对周边资源摸排调研,走访贸易客户30余家,及时打开了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市场瓶颈通道,千方百计扩大国内矿市场占有率,竭力为两主业公司提供优质的生产原料。废钢业务以打造全国一流、西部最强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为目标,在保证主业公司废钢采供的前提下,废钢基地建设正加快步伐。目前,汉中废钢基地生活区及辅助设施正在加紧收尾,且已顺利通过了勉县安监局组织的安全及职业健康竣工验收。韩城废钢基地主体厂房已正式生产,生活区辅助设施已全部完工,预计5月中旬达到竣工条件。同时,在全力做好废钢保供任务的基础上,4月份,宝轧公司营销人员加班加点,鼓足干劲,远赴河南、山西等地,通过多次走访,开拓渠道客户,反复沟通对比资源、价格,积极落实龙钢公司新增1万吨生铁供应任务。
探索发展新思路 全面提速培产业
  经过反复考察洽谈,龙钢集团成功与西安市政道桥建设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钢渣循环利用项目攻关组,深入推进钢渣制砖、钢渣复合材料应用研究,科研组专程赴韩城龙钢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成份、反复试验等,在钢渣制砖、钢渣沥青路面、钢渣混泥土复合材料方面已取得了初步成果。同时,通过实地考察,与西安钢研公司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进军钢研功能材料研发。在拓展旅游业务上,借助陕钢集团钢铁工业游发展规划,龙钢集团职工服务旅游服务市场逐步打开,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龙钢集团通过网络通讯及社交媒体宣传、社区精准趣味推广、内部协作承办等方式,旅游业务拓展成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零突破,目前,职工旅游服务业务已向外成功拓展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闯出非钢产业发展新道路——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拓市场培产业篇
  新常态下要有新思维、新作为。下一步,龙钢集团将紧紧围绕“稳主业、强管理、拓市场、培产业”工作思路,从转变观念、转变机制、转变方式入手,在围绕主业做强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突出延伸产品价值链,努力培育新产业,以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蓬勃势头,走好非钢产业发展的铿锵步伐,为陕钢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李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