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改革发展 赋能多元提质增效——龙钢集团2022年党建领航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12-01    作者:黄剑玲    
0
“党建领航企业改革发展、党建领航多元产业培育开拓、党建领航管理创新创效、党建领航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党建领航干部人才价值创造、党建领航正风暖心服务……”
今年以来,龙钢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机制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多元板块高质量发展。公司获陕西省首批“省级健康企业建设示范单位”、陕西省机冶建材工会工作创新创优优秀奖、陕煤集团信访稳定工作先进集体、陕钢集团安全法规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等殊荣。
 
党建“举旗定向” 领航企业改革发展
 
党建领航改革发展 赋能多元提质增效——龙钢集团2022年党建领航工作综述 
 
龙钢集团党委深化政治建设稳舵奋楫,统筹多元产业发展全局。从顶层设计规范,修订完善制度规范,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及干部任免、生产经营、三重一大等事项,把稳企业发展方向,推动工资总额备案制、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机制落地实施。
 
同时,深度融入陕钢集团十四五“125448”战略规划和“一体两翼双千”战略布局,聚焦多元板块主体作用发挥,强化铁矿采选及国内矿贸易、钢材深加工及贸易、固废循环经济产业、新能源产业四大多元产业发展支撑;发挥面向大西安的市场优势,促进电子招投标、工程建设、工业研学游及培训服务、资源盘活等多元业务高质量发展。
 
党建“融合贯通” 领航产业培育开疆拓土
 
党建领航改革发展 赋能多元提质增效——龙钢集团2022年党建领航工作综述
 
“要着力加强党建与思想文化建设的融合、加强党建与队伍建设的贯通、加强党建与绩效考核、与业务共建相融通!”一年来,聚焦提升党员及干部职工的精气神,龙钢集团党委结合“三问三思”大讨论、双提升大讨论及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分类分层不断掀起研讨热潮,构建改革体系、营造改革氛围、健全改革机制,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生产、销售一线、到客户使用现场调研,推动解决钢材深加工、固废销售、国内矿贸易等经营中痛点难点问题。各级党组织统筹推进、持续用力,聚力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建设包抓和提质服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技术攻关、重点指标提升攻关等,同心同向推动工作新突破。
 
党建“强本固基” 领航基础管理创新创效
 
党建领航改革发展 赋能多元提质增效——龙钢集团2022年党建领航工作综述
 
“要紧抓改革机遇,紧盯战略目标和年度工作部署,领导班子成员揭榜挂帅出征,加快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龙钢集团创新性实施项目制管理,形成了投资类和运营改善类23个项目专班,配套建立项目专班评价、考核、激励、惩处等机制,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作目标实现。今年以来组织了项目评审2次,对排名前列的9个项目予以激励、末位的7个予以问责,推动公司各项关键业绩指标提升。
 
深化“主管领导工作任务清单制”,把清单任务落实情况与领导班子月度绩效工资挂钩,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过程管控,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提醒、通报、考核等形式形成机制,今年以来累计督办工作1200余项/次,推动改革各项工作落地实施、取得实效。
 
党建“塑形铸魂” 领航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党建领航改革发展 赋能多元提质增效——龙钢集团2022年党建领航工作综述
 
 
“把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龙钢集团党委积极深化思想文化建设积蓄多元产业发展动能。
全面宣贯“收入来自客户、利润要靠竞争、业绩决定薪酬、幸福源于奋斗”的改革文化理念,唱响“团结 忠诚 争先 精进”的精神,落实“三专四严五化”的工作标准,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狠抓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实践工作。公司党委累计组织中心组学习21次,主题发言、研讨8次,征集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体会576篇,促进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
公司矿山、厂区、园区、车间、办公区域等结合实际打造出多元化党建文化阵地和党员活动室,营造浓厚氛围,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我为多元发展献一策”“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中,各支部累计提出改进建议116项,支部开展攻关项目19项,全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闲置资源全面盘活、加快重点项目推进。
 
党建“聚焦聚力” 领航干部人才价值创造
 
党建领航改革发展 赋能多元提质增效——龙钢集团2022年党建领航工作综述
 
持续围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龙钢集团党委充分激发改革创造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
坚持党管干部构建“1+N”制度体系。从干部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培养、干部薪酬体系完善等方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施了后备干部挂职、干部轮岗交流、竞聘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科级及以下干部分级测评、全员岗位价值评估等,树立鲜明导向,打造新时期干部人才工作新格局。
 
各级累计组织竞聘10余次,47名管理干部通过竞聘走上科级、处级干部岗位、干部交流10余人、确定了68名后备干部人才库,挂职优秀科级干部6人,4人通过竞聘获得晋升。对科级干部述职133人排名前20%的进行激励,排名后20%的进行了诫勉谈话;对一般管理人员工作效能分级测评,与绩效薪酬挂钩,以工作质效评定激发全员爱岗敬业的激情与活力。
 
党建“正风暖心” 服务担当筑牢屏障
 
党建领航改革发展 赋能多元提质增效——龙钢集团2022年党建领航工作综述
 
“要建立健全大监督体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公司党委纪委对两级集团共18个重大事项清单式监督落实,有机整合审计、法务、财务、人资等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公司经理层契约化各月均完成集团下达的月利润进度基准值的70%以上;工资备案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工资总额计提,工资分配严格四类层,无穿层情况。开展经营管理复核项目10个,累计实现监督创效320余万元。
 
实施了龙钢集团“八讲二十四不准”50条考核细则,按季度严肃开展考核,结合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对处级领导干部强制排序、问责问效;同时,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延伸到基层党组织,对公司各级党组织班子累计26人建立起党建年度、月度KPI指标体系,增强了改革发展的驱动力。
 
“星耀钢城”工程中,设立了经营精进奖、党建精进奖,定期评比表彰;搭建平台选树典型,弘扬工匠精神,大张旗鼓宣传各类先进,倡导团队争先精进创一流。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改革标兵、钢城卫士、“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最美职工”等。精心建设了职工书屋藏书700余册;投入80余万元改造机关职工宿舍,扎实做好困难党员、职工的精准帮扶和关爱体系帮扶品牌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乘风破浪谱华章,风劲正是扬帆时。新时代新征程上,龙钢集团全员将奋发进取、务实笃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陕钢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杨海峰董事长对龙钢集团提出的“三点希望、六项要求、五个突破”为指引,以“笃定目标,迎接挑战,攻坚克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