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战场”上的质量守卫者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亢红丽    
0
  有这么一群人,因为岗位与职责,他们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无论黑夜和白天;因为使命与责任,他们必须与高温“作战”,无论酷暑与严寒!七月天的“烧烤”模式对他们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禹龙,是他们的至高荣誉,更是他们执著坚守的理由和信念!瞧,这一幅幅英勇奋战的画面!
高温“战场”上的质量守卫者
  密布着900多度高温红钢的冷床上,顶着炙烤和层层热浪,他右手紧握割枪,正专注地对着一根红钢的末梢进行切割,动作轻熟,不乱不慌。身旁放着长钳,需要在切割完成后快速取样。生产顺行时,这样的取样作业每隔几分钟就要进行一次,以便及时观察成品质量。长期高频次地奋战在这样的高温“战场”,早已铸就了他钢铁般的坚毅与顽强。红钢映红了他的帽子、他的脸庞,映红了他布满斑驳汗渍的工装,也映衬着一名钢铁工人最感人的模样!
高温“战场”上的质量守卫者
  冷床防护栏旁的灯光下,他双擎着一段刚刚经过淬火降温的小样,正在来回变换着方向仔细查看——横向、竖向,正面、侧面,从内径到末端间隙、从横肋间距到纵肋高度,他逐一进行检查,用游标卡尺进行测量,确认表面质量。小样100多度的余温烧灼着手焖子,不断冒出缕缕白烟,却丝毫影响不了他专注的目光。为了给轧线及时反馈质量传递指导信息,哪有时间去等待这支小样慢慢变凉!因为时间和质量都紧握在他的双手上!
高温“战场”上的质量守卫者
  粗轧区域,刚刚停轧的K10轧机旁依然高温难挡。为了促使上下轧辊孔型对正,以消除钢材表面的折叠,他高举着榔头挥动有力的臂膀,一遍又一遍地敲打着侧压螺丝边的锲铁对下辊进行轴向调整。一旁的工友见状,快速上前打开手电筒给幽暗的锲铁区域投照去一道光亮。此刻的粗轧,没有了红钢的穿梭,却上演着最动人的默契与合作;没有了机器的轰鸣,一声声有节奏的“当当”声却奏响了劳动者的乐章!
高温“战场”上的质量守卫者
  红钢穿梭着的精轧机旁,900多度的高温前,为了调整料型, “蓝帽子”正双手紧握大扳手,一下下地拧着横梁螺丝,脸上的汗水肆意地流淌。一个俯身,汗水倒流进了眼睛里,他挤了一下眼睛,趁着间歇的功夫快速地用左臂抹了一把,又继续埋头作业,背上斑驳的汗渍又渐渐地被汗水浸湿……随着蓝帽子在前道工序的调整作业,K1进口,红帽子手拿一段木片快速靠近高速穿梭而过的红钢划木印,片刻之后又迅速拿出,然后仔细查看木片的豁口以检验料型。在他们旁边,“黄帽子”一边注视着他俩作业,一边不断查看着周围环境、紧盯着红钢的运行状态,确保“蓝帽子”和“红帽子”的作业安全。有一种荣誉叫“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有一种合作叫“没你不行!”此刻,没有岗位区分,没有职务差别,唯有“禹龙”品牌——这个共同的职责和使命,让“红、黄、蓝”的你、我、他演绎出了最动人的色彩!
  他,她,还有他们,这些质量卫士们为了“禹龙”这个响亮的名字,每天奋战在高温“战场”上,用执著与坚守,打赢一场又一场漂亮的质量保卫战。他们不畏艰辛不怕苦,挥洒着汗水,用青春和热血构画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完美的诠释着新时期钢铁工人最昂扬的姿态、最敬业的风采!(亢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