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气“打更人”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寻芳    
0
阴雨天气“打更人”
  断断续续的连阴雨让这个夏天凉爽了许多,然而这样的天气对奋战在一线的巡检人来说是一次次考验。
  一点一滴的雨星滴滴答答地落在地面,锅炉主值东峰带着少平手里拿着彩条布,正在从一号炉到三号炉逐个把各个操作箱包起来。
  “炉前这么严实还用把操作箱包起来啊?”笔者带着满脑子的疑惑走了过去,东峰指了指上边,原来从外边看似严实的锅炉站在炉前可以看见上边的楼梯有许多空隙,小雨也就罢了但凡雨稍微大点炉前有些地方就成了“水帘洞”,炉前的许多柱子上都安装的有电路操作箱。为了安全起见,每次下雨的时候东峰他们就得把操作箱包起来,并盖上石棉瓦。 
  “把操作箱包住、电机盖住,以后下雨都不用担心了。”笔者舒口气。谁知东峰却说“哪有那么简单,等雨停了操作箱的彩条布要解下来,电机上的石棉瓦要取下来,操作箱包住是为了防雨,但是大家操作起来就麻烦了,电机上的石棉瓦影响电机正常散热,等不下雨了一切恢复原状。”说到这里东峰笑了笑继续说“看我们像不像雨中的‘打更人’?”“雨中打更人”多么形象的说法,遇到阴雨天气就立刻奔赴各个设备现场做好防护措施,本来他们可以“偷偷懒”,但是他们却选择了宁愿自己多干点活也不能影响设备的安全运行。
  雨还在下,密密麻麻的雨水激起的雨雾让人看不清前方,靠铁柱的背面谁在这里放了一把花伞?拿起伞下面是锅炉汽机的各种水样,有人从雨中小跑过来,原来是化学小郭怀里抱着一个取样瓶。雨水从安全帽的帽沿上流下来,“下这么大的雨怎么不把伞打着,看你衣服都湿了。”“伞这不是在这了嘛,再说了这一截路又不长,没事的。”为了保证各机炉水汽指标的准确性、防止被雨水污染,小郭把伞留在这自己冒雨去取的循环水。
  左手提着取样篮子右手拿起伞很顺手的把伞全部遮在了篮子上,自己整个人露在雨中,安全帽上的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小郭身上的工作服由浅蓝变成了“深蓝”。雨不断地下着,但每一点的水汽指标都会准时准点上报各专业。
  为了确保设备安全顺行,巡检人就像阴雨中的“打更人”,他们没有因为天气而在工作中含糊其辞,反而更加尽职尽责。他们雨中奔跑的样子或许很狼狈,但是,他们认真工作的样子,很美。(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