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邂逅在高温中
发布日期:2019-08-08    作者:韩倩    
0
  高温中,我一次又一次地邂逅了“汗流夹背”“挥汗如雨”的他们,感受到了“桑拿房”“火焰山”的威力。看着坚守在轧钢一线的工友,我心里无法平静,默默地用手机记录下他们工作中的身影,用手中的键盘为你们讲述他们平凡的故事。
与你邂逅在高温中
  他双手伏在轧机上,身子努力地探向前,面对着近千度的红钢认真地查看轧机过钢情况。此刻的他,被包围在冷却水喷洒在红钢上冒起的高温蒸汽中,身旁并不“冷”的冷却水溅到他的脸上、工服上,却不能击退他工作的热情。背上一片片的“盐碱地”是高温送给他的礼物,裤子上一块块磨得发亮的污渍是与轧机长期“亲密”接触的印迹,这就是他们日常工作中“不堪”的样子,但你是不是却和我一样,一定会觉得他们很帅?近千度的钢坯映红了轧机,映红了他的脸庞,也映红了我的双眼。
与你邂逅在高温中
  从他脚下放置的钢钎、榔头,兜里装着的手电筒足以看出,要焊接这个小小的配件似乎还不容易。蹲在那的他,为了“完美无暇”地准确焊接,一遍又一遍地敲打、一次又一次拿起面罩焊接,并不时地掏出手电筒检查焊接处,特殊的职业练就了他特有的“蹲功”。他这一蹲就是几十分钟,直到焊接完成,他才直起身,收拾干净场地后拿着工具离开。镜头中的他认真负责,把耀眼的焊花开在静静的角落里,也开在了我们的心里。
与你邂逅在高温中
  她是一位天车工,每天在距离地面十米高的空中飞来飞去,小小的操作室里虽然安装了特殊的高温空调,但地面上的高温钢坯时刻在烘烤着天车,操作室如同一个移动的热“烤箱”,她早已习惯了这种高温环境,每天、每班都在负责任地坚守中,哪里需要就迅速“飞”到哪里。生活中爱美、爱干净的她,也不允许自己工作的区域出现脏、乱、差现象,高温酷暑中,她依旧利用工作空隙对天车进行卫生清理,汗水湿了头发,花了妆容,望着干净整洁的天车,她的笑脸很美、很美。
  与你们邂逅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夏季,让我看到了高温中坚守的你们,看到了你们努力的样子。你们用责任和汗水保障了轧线的顺行,谱写出一曲曲“战高温 斗酷暑 坚守岗位不言苦”的劳动赞歌。(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