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发布日期:2019-08-20    作者:郭晓茹    
0
  大暑过后,虽已立秋,但“秋老虎”的威力仍不容小觑。随着气象电台对40度橙色高温预警的不断播报,华富公司发电一区1号机组的检修也迅速拉开了帷幕。尽管连日来的高温“烤验”持续不断,但一线员工们面对机组检修,冒着高温、挥汗如雨的热血镜头仍然一个又一个,检修现场不断奏响着锅炉人和汽机人忙碌的劳动旋律。
    室外骄阳炙烤,厂房内高温扑面,闷如蒸笼。连续咆哮了9个多月的机组此刻平静下来,等待着检修工人的“把脉诊治”。来到1#锅炉厂房0米处,在煤气立管现场,锅炉工詹毅卿、秦智、小勇三人一组正在拆卸煤气立管四角排污阀,需对管道进行冲洗,确保煤气里的水及沉积物能及时排出。“因机组已连续运行9个月,此次机组检修为期3天,时间紧,任务重,在既定时间内要完成检修任务,大家就得通宵鏖战,轮番上阵,这么热的天检修,大家真的很辛苦。”发电一区作业长郭贵亭边说边抱着一大箱矿泉水向现场走去。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刚启停下来的锅炉设备此时还散发着滚烫的余热,整个厂房如同一个巨大的蒸笼,密不透风。在拆卸阀门的作业现场,由于作业空间小且昏暗,拆卸时胳膊和头要不停地仰起,这不仅要克服酷暑的难耐,而且对臂力也是一种考验。尽管非常热,但他们的装备可一件也不少, 不一会,他们的汗水顺着安全帽流到衣服里,淌在眼睛里。藿香正气水此时便成了最好的“饮品”,渴了累了,他们擦把脸,抖一下衣服,抱着水杯咕咚咚灌几口,喘口气继续拿起扳手。工作现场场地整洁干净,工器具摆放整齐,大家忙而不乱,克服现场种种艰难环境,逐项对四个煤气立管排污阀进行解体、清洗和组装。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午饭点刚过,忙碌了一早上的秦智、毅卿等人如同不知疲倦的钟摆,此刻便钻在烈日暴晒下的煤气母管管道内。借助手机的灯光向内探望,秦智弯着腰正奋力地将管道周边黑乎乎的粘稠物一铲铲地堆刮在一块。管道经毒辣辣的太阳烘烤后,里面像炉火般散发着滚烫的热浪,没有光照,也不通风,弯腰站在直径只有1.4米的管道内作业,刺鼻的煤渣味熏的人头昏,但见他的衣服紧紧地贴在脊背上,黑色的汗珠顺着脸颊一滴滴地跌落在滚烫的管道下。听着人孔里“呲啦呲啦”铁锹铲动的响声,我的眼睛突然变得湿润和模糊。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没有最难,只有更难,以为清洗冷油器应该比钻在管道内的酷热会清爽些,但在这里也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冷油器由400多根管道组成,运行时间长了管道内侧就被厚厚的一层淤泥堵塞,如果堵塞严重会影响油系统的冷却效果。没有其它技巧,只能一根根清理。汽机班朝伟和京京两人没有只言片语,他们扎好安全带,顺着搭建的梯架登上冷油器顶部位置,便开始仔细为冷油器“洗澡清肠”。高压水枪在管道内壁强有力地冲刷着,遇到积垢严重的部位,水枪反射回来的灰水会不时的从管口处喷溅到他们的脸上和身上,汗水和脏水混在一块,顺着鼻尖一滴滴地掉落。他们蜷着身子低着头,保持着一个姿势一两个小时不间断,轮番上阵、连续作业,直到将400多根管道全部清洗干净。
  炎炎夏日,灼灼酷暑。坚守检修一线的他们不是战士,却有着战士般坚实硬朗的脊梁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酷热的检修现场考验着他们的体力和意志,他们与高温酷暑作斗争,与似火骄阳相抗衡,用汗水诠释着华富人的崇高责任和忠诚履职。看到相机里一个个坚毅的身影,我的内心里充满了感动与敬仰。(郭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