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我做起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刘洋    
0
 
文明从我做起
  原始社会,人们学会用兽皮和树叶来遮羞,这是人类文明历史的发端;封建社会,人们开始建立王朝并制定礼仪制度,这是人类文明历史的融合和发展;现代社会,提倡人人平等,提倡和谐社会,提倡尊重自然,这是人类文明历史的新思潮和新起点。身为祖国的的一份子,身为新时代的当家人,更应该坚守数千年乃至数万年以来的人类文明,应该懂得从自身做起,做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和提倡者。
  文明,就是要懂得尊重他人。孔子曾云:“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便是儒学思想对文明遵守的一种表达。在公众场合不随意谩骂他人,这是一种尊重他人的表现,是一种文明的体现。不论身为地位,不论高低贵贱,不论何种职业,不随意诋毁他人,这是一种对他人文明的作法。敬长爱幼,礼貌待人,这是一种对他人文明的方式。文明谈话、文明做事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文明,就是要懂得遵守社会秩序。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时,自觉进站刷卡,不拥挤不推搡,主动给需要的乘客让座,这是一种对社会文明的体现;超市商场购物,不偷取,不逃单,这是一种对社会文明的方式;景区旅游,遵守景区规定和制度,不破坏原有建筑,不随意乱摸展陈物品,这是一种对社会文明的途径。文明乘车,文明购物,文明旅游,便是在推进社会文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文明,就是要懂得尊重自然。我们生活在地球之上,享受着地球给予我们的一切,我们不能一味的索取而不付诸行动去保护。垃圾分类,为地球减轻负担,这是一种对自然文明的方法;保护珍稀物种,不乱砍乱伐肆意捕杀,这是一种对自然文明的途径;植树造林,绿色出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这是一种对自然文明的尝试。尊重自然,便是在筑建生态文明。
  其实,文明无处不在,重要的是如何去做如何去遵守。一个人的文明可以带动一群人的文明,一群人的文明可以促进一个社会的文明,社会文明,利己利他,生活便可更加舒适与舒心。(华富新能源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