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沟矿业公司木梓沟尾矿库排洪隧洞底板修复完成初验
发布日期:2019-10-16    作者:孟磊    
0
大西沟矿业公司木梓沟尾矿库排洪隧洞底板修复完成初验
  10月11日,大西沟矿业公司产业中心相关领导带领产业中心工程管理办公室、安全环保科、一选车间以及负责本次修复工作的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大西沟矿业公司木梓沟尾矿库排洪隧底板修复进行初步验收。
  木梓沟尾矿库排洪洞,从建成至今,已稳定运行数十年,承担着尾矿库排洪、生产用水回流等重要作用,肩负着尾矿库安全运行的重要使命。因长期受水蚀、风蚀及扩容改造施工等影响,陆续在矿业公司自查、政府安全检查中,发现该溢洪洞底板存在部分破损、出现坑洞、沉积物较多等安全隐患,大西沟矿业公司立即安排部署对该洞进行修复,由产业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该项施工在投入运行的隧洞内进行,洞内水流湍急、寒风凛冽、无电、无信号、无照明,施工难度极大。为了确保该项目安全、顺利、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产业中心工程管理办公室在项目实施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如材料的选用、施工环境的模拟等。在确定采用新型材料——“修补王水泥速凝剂”后,在洞内相同环境下做了各种试验,确保试验材料修补后的强度、凝结时间符合要求;配料严格按照厂家的规定进行,每公斤材料都经电子磅秤核验重量后投放。该材料虽凝结时间快,但对作业环境要求极高,作业面不能有明水进入,为解决溢洪洞内水流量大的问题,经公司各级领导研究、相关部门配合将尾矿排放切换至茨沟尾矿库后,开始施工。
  尾矿排放虽然已切换,但受下雨影响,洞内水流仍然不小,施工围堰至关重要。在实际施工中,施工围堰一道不行堵两道,两道不行堵三道,通过采取各种办法,历经一月奋战,顺利解决了洞内流水问题,按期修复洞内破损部分。
  参与初步验收的人员都一致认为溢洪洞底板修复工程进度快,材料强度高,表观质量良好,已达到预期目标,有效确保了尾矿库安全环保高效运行。(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