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尘下的清灰人
发布日期:2020-04-02    作者:郭晓茹    
0
粉尘下的清灰人
  检修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华富公司发电一区忙碌的检修人员不惧脏累,无论是在闷热的炉膛,还是处于炉顶平台,他们都满怀激情的奋战在检修一线,随处都可看到他们坚守的身影。
  顺着“叮叮当当”的敲打声,笔者来到1#锅炉人孔处,趴在直径不到50cm的锅炉人孔处向里探望。乍一看,里面乌黑一片,到处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灰粉味。打开手电筒向炉膛两周墙角照去,一番紧张、繁忙、有序的热闹景象便呈现眼前。里面的炉壁上到处都是厚厚的炉灰,昏暗、干燥,轻轻一抖炉壁,炉内便刮起了“沙尘暴”。锅炉内宽敞的地方,检修人员可以站着工作,但在一些角落里,他们只能跪着或半蹲着清理,锅炉内没有光源,大部分光源来自他们的“手机”。
  因为光线黑暗,笔者只能用手电才能看清内部结构,检修人员的口罩早已成了红褐色,笔者看不清他们的脸庞,只能看见他们挥舞着铁锹,抱着风镐,将燃烧器叶片周围管壁上结块的灰垢除掉,一股股红色带有剌鼻的灰尘冲鼻而来。灰垢因为长时间的累积,凝结成石头般的硬块,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任何的技巧,只能一人手持电筒照亮,一人靠着臂力一点一点钻、撬、铲。累了,他们互换角色,冲击钻嘈杂的轰鸣声击打着耳膜,沙尘暴般的灰尘弥漫着整个炉膛。没有太多的言语,只有埋头苦干,一张张稚嫩挂满汗珠的脸庞,一个个年轻却爬满炉灰的身影正在争分夺秒的清理炉渣,为早日恢复生产加班加点。
粉尘下的清灰人
  困了,他们便坐在满是灰土的铁架上稍作休息。笔者不禁赞叹道:“锅炉清灰简直就是吃土啊,这项工作不太容易了!”而他们却乐观地开玩笑:“习惯了,习惯了,每次从锅炉里爬出来,都感觉重生一般,呼吸起来都觉得空气是甜的!”空气中弥漫的红色灰粉扑簌簌地落在他们的帽子上、脸上、衣服上。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袋袋装满灰垢的编制袋被移出炉膛。汗水和着飞扬的灰尘在他们坚毅的脸上歪歪斜斜地画出了一道道不规则的污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清灰人虽然面带口罩,但我依然能看见他们眼睛里的那份执着,虽然增添了几分疲倦与劳累,但他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只为心中的那份坚守。(郭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