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站员的苦与乐
发布日期:2020-04-29    作者:张婷婷    
0
驻站员的苦与乐
  暮春初夏,柳叶摇曳,大西沟矿业公司驻柞水火车站的驻站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枯燥乏味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驻站员是个清闲的岗位,然而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却鲜为人知。有幸与他们一叙,才得以感知他们背后的苦与乐。
  早上8:00,西铁物流公司货运室。“你好,我是大西沟矿业公司驻站管理员,我们4月上旬有8000吨铁矿粉需要发往汉中勉县车站,5000吨铁矿粉需要发往韩城下峪口车站,请尽快帮我们调运车皮。”每一旬销售数量确定之后,驻站员便开始了忙碌又紧张的工作。
  早上8:30,车站货场。申报完车皮计划,对货场矿粉进行盘点后,他们立即联系负责发运的同事,“小夏,火车皮预计今晚10点到位,现在1号货场库存缺800吨,2号货场库存缺600吨,请尽快组织上站运输!” 
  早上9:00,车站货场。“师傅,请出示票据,注意减速慢行,将货卸到1号货场。”为避免上站车卸错货场,造成矿粉混淆,每辆上站车到达货场后,他们亲自指挥车辆将矿粉卸至指定货场。最多的时候,一天卸货70余车,几乎从早到晚都不停歇。当我问起他们累不累时,他们笑着说,不累是假话,但这是我的工作,再累也要干好!
  晚上10:00,车站站台。西铁物流调配的车皮准时到位,为避免车皮内遗留杂质造成矿粉污染,将近三米高的车厢,他们一节节爬上去检查车内清洁状况,发现有杂质的立即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清理。整列火车50多个车皮,一节车厢15米长,一来回光是直线距离就1500米,更别提他们还得爬上爬下50多次。等所有的车皮清理完后,已经是两个多小时以后了,灰头土脸的他们,已然是疲惫不堪。
驻站员的苦与乐
  凌晨1:00,车站货场与站台。火车装车常常是在晚上,稍事休息之后,又要开始制定装车计划了。车站配有专门的装卸工及装车设备,为避免错装、少装,造成火车亏吨现象,他们全程跟踪监装,核对车号,并对现场抛洒的矿粉及时进行清理。后半夜的站台寒风刺骨,他们得在露天的货场工作3、4个小时。尽管穿了厚厚的衣物,还是冷的瑟瑟发抖。
  凌晨5:00,驻站办公室。记录好所有的发运信息,将相关报表填完报送之后,他们终于结束了一轮忙碌的工作。当我再一次问他们苦不苦时,他们说,苦才是生活,有苦才有乐。那你们的乐是什么呢?他们笑而不语,用手指指窗外,我看到一列满载矿粉的火车徐徐驶出柞水车站,这时东方渐渐泛起了鱼肚白……(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