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守护产品质量前沿 用心把好检验关——记大西沟矿业公司化验班全体化学分析工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张巧绒    
0

站在守护产品质量前沿 用心把好检验关——记大西沟矿业公司化验班全体化学分析工

       她们扎根矿山一线,以求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她们以拼搏和奋斗书写着一个个精彩的矿山故事。她们时刻忙碌着分析各类试样数据,穿梭于操作台与实验室之间,用一个个化验数据守护着产品的质量关。她们有一个美丽且负有责任感的名字——化验员。

       多年来,她们凭着过硬的技术本领,以一颗忠诚的爱岗敬业之心,刻苦钻研化验业务,热忱服务于每一个送样部门。时刻秉承着“化验数据公平公正,结果报送及时准确”的工作理念,也赢得了公司及各生产单位的尊重和赞誉。

       质计中心分析班主要负责整个公司进出厂产品的质量检验工作,分析的产品类别包括入选粗精矿、精矿粉、尾矿、车间流程样以及尾渣、矿石物相分析、发运精矿粉的微量元素分析等。工作中她们深知,一线工人的辛勤劳动以质量为目的,销售人员前线的奔波以质量为前提,顾客满意度以质量为依据。为此,在日常操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她们都严格按照《理化检验操作规程》执行,时刻牢记公司、部门的各项廉洁从业规定,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

       在产品检验岗位上,越是关键的环节,越是有她们辛勤耕耘的足迹;越是重要的操作步骤,越是凝聚着她们闪烁的汗滴!犹记得,在酷热的夏日里,面对着3000瓦电热炉的炙烤,她们守在试样旁边耐心等待,一边搅拌、一边加入化学试剂,汗流浃背,腿软手酸已是一种常态。在这种超常规的作业过程中,她们选择了默默坚守,为的是分析过程的标准化操作。

站在守护产品质量前沿 用心把好检验关——记大西沟矿业公司化验班全体化学分析工

       犹记得,在整个试样的分析过程中,天平室、滴定架前时刻活跃着她们干练的身影,电子天平前一手拿着试样、一手拿着样勺,全神贯注的看着屏幕前的小数点的后四位,哪怕是相差万分之一都不行,必须称准0.2000g才有效;滴定架前,滴定管里50.00ml的标准溶液,事关整个化验结果的精准性,每一滴都承载着最终结果的有效性,滴定前的零点校准、滴定结束消耗体积的检查,所有步骤一步都不能少,整个过程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犹记得,在生产车间收到“喂,你好!20点的精矿品位是64.32%,判定合格”。这一刻,她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一线兄弟内心的欣慰与喜悦。

      犹记得,当原矿质量出现波动时,她们为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合理调配用料,顾不得上下班时间,在忙完当班正常试样的分析工作时,全力投入到新增样品的分析当中,经常是这个数字还没报出去,下一个又要紧接着化验,即便这样她们仍然选择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第一时间将化验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及时指导生产。

       每一个化验数据的分析,出据,审核,填报,都凝聚着化验员辛勤的汗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化验员恰如窗外的那丛绿竹,刚能斩金削玉,柔能拂钟无声,洒脱里蕴藏着刚毅,朴实中透着灵性,她们用青春谱写奉献的篇章。(张巧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