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1-13    作者:何武宏 杨静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深化预防工作  加强过程控制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112日上午,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安全工作,分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

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邹满绪、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白长安、集团公司党政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安全、生产、技术工作的领导、工会主席,安全、生产、通风部门的负责人,高突矿井的矿长及矿山救护大队的大队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照乾主持。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照乾主持会议并讲话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集团公司总经理严广劳讲话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闵龙作报告


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闵龙作了题为《深化预防工作  加强过程控制 稳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工作报告。《报告》评价2016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克服了经济形势变化对安全工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实现了安全生产平稳发展。杜绝了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涉险责任事故。回顾2016年,集团的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六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超前治理,持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四是安全生产过程管控进一步深化;五是安全培训工作持续加强;六是应急救援水平不断提高。

《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的安全管理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安全第一的思想还不牢固;安全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安全投入滞后,预防工作成效不足;安全生产过程控制不细不严;安全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报告》明确了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安排部署了2017年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安全工作指导思想;二是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增强自主管理意识;三是深化预防工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四深化生产过程控制,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五是加强安全基础管理,提高工作标准;六加强应急管理,健全保障体系;七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2017年,要按照“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的思路,全面加强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科学管理水平,为安全生产提供切实可靠的保障,促进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协调发展。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邹满绪讲话


听取《报告》后,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邹满绪对于集团在过去一年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评价集团过去一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呈现了诸多亮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的同时在安全生产上杜绝了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涉险责任,为全系统稳增长调结构提质增效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对于集团的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一是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二是直面问题、汲取教训,时刻保持安全高压态势;重点要强化主体责任、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现场监督监管和安全教育培训。三是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改革与安全。要求集团公司要紧密结合国企改革,抓住机遇,克服困难,统筹做好安全与改革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稳助改、以改提安。最后他希望集团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圆满完成陕煤化集团化工集团的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为陕煤化集团乃至全省的安全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严广劳在会上讲话,代表集团公司向各单位从事生产、技术、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集团安全管理、为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单位、部门、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还传达了111日下午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关于2017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对安全生产管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目前我国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煤炭价格理性反弹,煤炭企业经营成果持续改善的同时,安全管理难度增加,安全环保生产压力递增。这就要求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拿出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持正确的安全生产指导思想,并一以贯之。二是勇担主体责任,提高管理水平。要求各板块公司要尽快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完善考核机制,要把安全生产法的“三必须”落实到制度上,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件具体事上,层级抓好落实,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三是切实抓好防范重特大事故。集团所属各单位要确保安全投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紧盯重大灾害和“两重点一重大”治理,切实抓好安全重大工程和关键性工作,把防火、防爆、防泄漏、防坍塌、防地质灾害等作为防范重点,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四是切实加强预防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安全预防工作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进一步完善预防工作制度,明晰预防责任,落实预防措施,规范预防工作标准,在各个工作环节,都要体现出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把安全预防工作落实到企业运营的各方面。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照乾作总结讲话,要求各所属单位与会人员认真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他指出,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盲目乐观、骄傲自满的情绪,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吸取事故教训,认清形势,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安全工作的部署,要对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逐级分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尽职履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保证实现今年的安全生产目标。他说,年关将近,对安全生产的管理要一如既往,不能松懈,切实把当前的安全工作抓实抓好。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尤西蒂宣读表彰决定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喜民宣读表彰决定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尤西蒂、副总经理孙喜民分别在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对2016年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实现安全生产年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先进单位、先进煤矿、先进厂(公司)进行了表彰。会上,集团公司与各产业板块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神南矿业、韩城矿业、北元公司、陕钢集团四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何武宏  杨静)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代表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

 

陕煤化集团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