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创新引领 布局高端 新材料成陕西煤化工升级突破口
发布日期:2018-12-24    作者:苏怡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陕西日报:创新引领 布局高端 新材料成陕西煤化工升级突破口


创新引领 布局高端 新材料成陕西煤化工升级突破口



本报记者 苏怡

9月5日,在榆林,占地9.87平方公里,投资1022亿元的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素以煤炭生产为主业的陕煤集团开始将目光瞄向未来,发展纺织、建筑装饰及汽车装饰材料,在新材料领域不断创新。

“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瞄准高端能源化工产业,陕煤集团正在蹚出一条新材料产业变革的新路径。

能材并进 布局高端煤化工

9月28日,在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内,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挖掘机、推土机、铲车、自卸运土车等共计653辆工程车辆,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土地平整作业。

谈起项目建设,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土建工程主管王超说:“这里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占用的土地基本都是荒沙地,这就给工程建设带来了一定难度,我们不仅要将黏聚力特别小的沙土压实,还要将沙土表面附着的绿植清理干净。如果这些绿植清理不干净,风化后就会形成空洞,会造成后期地表的不平均沉降,从而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为了赶在11月23日前按时完成土地平整工作,今年的中秋节,王超和工友们一起在工地上度过。他对记者说:“一期建设的土地平整工作9月5日开工,要在80天内按时完工,只能争分夺秒地干。”

作为陕煤集团“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炭转化项目,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备受各方关注,被誉为“陕煤集团的未来”。2017年12月,陕煤集团成立其全资子公司——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由其负责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

“新材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到航空航天产品,小到矿泉水瓶、拉杆箱、婴儿纸尿裤等,都是通过能源转化获得的。”陕煤集团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宋世杰说,我国有64%左右的精细化工材料需要靠进口。榆林作为我国高端煤化工基地,不能只靠挖煤卖油来发展,要向高端化发展就必须发展煤化工。

当下,煤炭市场回暖,陕煤集团取得了喜人的发展成绩,为何还要大手笔在榆林新成立公司,从事业内普遍亏损的煤化工项目?

“放眼全球,新成立的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了陕煤集团在新材料领域发展的重任。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在煤炭产出地榆林设立大型煤化工项目,就是为了发挥其成本优势,获得物美价廉的新材料,使陕煤集团从单纯的能源供应商向能材供应商转型。”陕煤集团副总工程师、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小军说。

依托优势 实现产业聚集

如何将陕西,特别是榆林的优质煤炭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并形成发展优势?

对此,陕煤集团早在2013年就通过科学研判,对煤炭转化涉及的116种化学品进行全球市场调查分析,同时对沙特、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大型化工企业进行成本分析,并依托陕西的产业优势,最终确定了重点发展纺织、建筑装饰及汽车装饰材料三大产业。

“陕西有发展纺织业的基础,从当前实际和我国产业分布来看,只要解决了聚酯原料问题,陕西的纺织业一定能重现辉煌。”宋世杰说,聚酯纤维主要由乙二醇和PTA组成,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就是生产乙二醇,再通过煤炭分质利用生产出PTA,这样就解决了纺织产业的原料问题。受运输半径影响,建筑材料通常由建设所在地供应,随着建设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建筑材料也是陕西可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此外,陕西是汽车大省,发展汽车装饰材料也具有先天优势。

此次,陕煤集团在榆林布局的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就是通过煤热解、气化等系列深加工技术的系统集成,生产包括聚烯烃、聚酯、聚碳等在内的各类化工产品。

“只有生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化工原料,才能吸引下游产业不断聚集,实现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带动。”宋世杰说,相信该项目的27种产品产出后,陕西的纺织、建筑、汽车产业将会有大的发展。

如今的陕煤集团,正在煤炭深度转化方面全面发力。

“三”管齐下 抢占技术高地

密密麻麻的管线纵横交错,银白色的化工装置高高耸立,置身于陕煤集团蒲城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内,几乎听不到机器的声响。

作为陕西煤炭资源转型升级的代表,位于蒲城渭北煤化工业园内的蒲城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打破了人们对传统煤化工企业的印象。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项目投资总额约199.5亿元,规划建设540万吨甲醇、200万吨聚烯烃。其中,一期180万吨甲醇制68万吨聚烯烃项目于2016年转入正式生产运营。今年1月至8月,该公司生产聚烯烃产品45万吨,完成营业收入44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

“结合一期项目及现有优势,我们提出打造‘煤制烯烃升级版’的发展战略,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已列入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旨在通过主产品扩能、延长产业链、打造高附加值煤化工产品,促进规模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蒲城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培荣说。

在陕煤集团的化工版图中,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蒲城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各自承担着不同任务,呈现出多元发展的崭新局面。

“能材并进是陕煤集团的转型方向,我们的定位就是作为陕煤集团的专业研发转化和推广平台,并承担陕煤集团高新技术开发和所开发技术产业化运营的重任。”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闵小建说,目前该公司从事一线研发的博士有60余人,硕士230人,拥有4个国家级科研机构、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为了招才引智,陕煤集团先后招聘300多名硕博士加盟,组成专业创新研发团队。今年陕煤集团还启动了“万人计划”,即从2018年到2022年,集中用5年时间,招录全日制一类本科及以上学历院校的毕业生1万人,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做好人才培养储备。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掌握话语权,就必须坚持创新。唯有坚定不移地走科技产业化道路,才能顺应时代大势,在新材料领域抢占一席之地。”宋世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