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黄陵煤化工公司加大环保整改力度 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康少辉 徐宝平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2018年4月1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黄陵煤化工公司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时间黄陵煤化工公司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一年多来,黄陵煤化工公司接受批评,亡羊补牢,严格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加大环保整改力度,扎实开展环保提升改造,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人民网:黄陵煤化工公司加大环保整改力度 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环境优美的厂区一角

黄陵煤化工公司地处黄陵县店头镇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主要利用黄陵矿业公司炼焦煤炭资源优势和就近便利的运输低成本优势,构建精煤炼焦—焦炉煤气净化提取化工产品—焦炉精煤气制甲醇—甲醇驰放气制合成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之后,黄陵煤化工公司全面梳理了现有环保设施和装置运行情况,统筹安排推进安全整改环保提升工作。该公司制定了《停产整顿实施方案》和《安全环保整改提升方案》,邀请了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和省内外焦化、安全、环保专家认真论证,经陕西省环保厅审核后,在《延安日报》向社会公布,并严格按照方案落实整改。

人民网:黄陵煤化工公司加大环保整改力度 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全国首套焦炉装煤推焦烟气二氧化硫处理项目在导烟车上试验实施

2018年,黄陵煤化工公司严格按照中、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要求,抱着“举一反三”的态度,加快实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对标行业内环保治理先进企业,参考国家环保重点治理区域,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安全环保改造提升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投入资金2亿余元,在环保提升方面,完成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化产区域异味治理、脱硫液提盐升级改造等23个政府备案项目;在安全整改方面,完成了醇氨、化产抗爆楼、装置区域内气体报警系统改造、厂前区设置等28项政府备案项目以及焦化甲醇项目128项问题和评价报告102项问题的整改。

2019年,黄陵煤化工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在已完成的23个环保项目基础上,继续实施推焦、装煤烟气脱硫、上升管余热回收、推焦装煤VOCs及烟气治理、炉顶无组织烟气治理、生化系统水池封闭及尾气回收处理等15个环保提升项目,不断弥补过去部分环保设施不足,确保公司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平稳前行。目前,15个项目工程进度达70%以上。

人民网:黄陵煤化工公司加大环保整改力度 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陕西省焦化企业独有的熄焦水旁滤装置投入使用

时间是前进步伐的刻度,公众反应是升级改造的印证。今年6月26日,陕西日报以《黄陵煤化工公司积极推进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为题,对该公司进行了报道;6月28日,中国化工报以《黄陵煤化工扎实推进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为题,对该公司进行了报道……黄陵煤化工公司主动对标中省环保督察要求,强化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环保提升改造,使各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理,厂区及企业周边环境均得到极大改善,这些成绩得到了肯定。

现如今走在黄陵煤化工公司厂区,蓝天白云,绿树成荫,陕西省焦化企业独有的熄焦水旁滤装置在这里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熄焦水污染物浓缩问题;全国首套焦炉装煤推焦烟气二氧化硫处理项目在这里进行试验实施,保证了推焦装煤烟气中的SO2含量达标;全国仅有的四家成熟负压回收技术,在这里被成功运用,从源头控制VOCs废气的产生和无组织逸散,将粗苯、冷鼓生产过程和罐区装车过程中产生VOCs气体全部引至煤气负压系统净化再处理,让异味“无处可逃”;运用的废水废液9层梯次综合处理技术,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梯次利用,节约了水资源,减少了废水排放;新增焦炉炉顶、焦侧炉柱上独立除尘干管和推焦车袋式除尘装置等17个技术升级项目,达到“装煤不冒烟、推焦不扬尘”显著效果。同时,按照高标准建立了两套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装置,使排放烟气中NOx、S02的含量优于国家特别排放标准要求。

人民网:黄陵煤化工公司加大环保整改力度 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负压回收技术在黄陵煤化工公司被成功运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洁文明生产永远在路上。”黄陵煤化工公司通过问题整改、环保提升改造,在干部职工中进一步坚定了绿色发展理念,一个全新的黄陵煤化工正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当地供稿 康少辉 徐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