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陕煤集团党委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
发布日期:2019-07-16    作者:梅方义 徐宝平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中国煤炭报:陕煤集团党委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

中国煤炭报  2019年07月11日3版


陕煤集团党委开展意识形态 工作专项巡察


本报讯 近日,由陕煤集团党委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在该集团所属6家企业进行,这是该集团党委首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

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陕煤集团党委抽调8名同志组成2个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组,分别进驻6家被巡察单位,每个检查组巡察3家单位,每个单位巡察5个工作日。

巡察期间,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人谈话、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和调查问卷等方式,掌握了被巡察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在持续3周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中,共进行个别谈话214人次,召开座谈会18场,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478份,查阅了从机关到基层大量的各类记录、文件和资料。

此次巡察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从被巡察单位机关到基层党支部都有涉及,范围之广泛、内容之丰富、工作之细致,创造了该集团意识形态工作督查检查的纪录。

巡察中,被巡察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被放在了“聚光灯”下,亮点突显,同时一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被发现,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被找出来,为今后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依据。

被巡察单位一些从事生产经营工作的干部在接受检查组个别谈话时表示,经过这次巡察自己对意识形态的概念清晰了,对自己在意识形态责任制中应担负的责任更明确了。一些被巡察单位的党群部门负责人表示,以前认为自己单位的工作搞得不错,这次被发现了不少问题,收获很大。6家被巡察单位在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中,通过自查和检查组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发现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改进。

一直以来,陕煤集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通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着力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管控,在集团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公司上下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陕煤集团党委还印发了《陕煤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具体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季度和年度党建工作重要指标纳入考核,形成了考核有指标、检查有依据、评价有要点的完整体系,切实在意识形态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梅方义 徐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