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陕煤集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22    作者:徐宝平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人民网  陕煤集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陕煤集团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信心和推动新时代陕煤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自6月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集团党委严格按照中省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采取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边整改落实的方式,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通过原汁原味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深入学习,在集团上下开展以“找差距、补短板、解难题、惠职工,助推陕煤高质量发展”为题的思想大研讨、大交流,在调研检视问题中用五大发展理念检视现状、剖析问题,以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中,陕煤集团领导班子进一步明晰了集团发展的制约瓶颈,找到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

在过去的五年里,陕煤的资产规模从4020亿元增长到5000亿元,在煤炭行业位列第二;营业收入由1766亿元增长到2806亿元,位列煤炭行业第三;利润总额由5.9亿元增长到135亿元,占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职工年人均收入由6.5万元增长到8.5万元。陕煤连续5年进入世界500强,位列最新榜单281位;2018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68位,同时位列“煤炭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30强”第2位,也成为了唯一入围“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百佳名单”的陕西企业。可以说,五年来,陕煤集团在结构调整中再造了传统产业新优势,在“去杂归核”中提升了主业核心竞争力,在“治亏创效”中吹响了追赶超越集结号,在深化改革中激发了体制机制新活力,在党建引领中强化了国企初心和使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陕煤集团领导班子用五大发展理念检视现状、剖析问题,清醒地认识到,制约陕煤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企业“大而不强”、产业“聚而不力”,是高质量发展的两大软肋。经验依赖、路径依赖、资源依赖和价格依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束缚。为此,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结合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陕煤发展现状、战略布局,必须由追求一两个主要指标向追求一个指标体系转变,并突出效率效益,突出效益效率的获得方式。经过调查研究,陕煤确立了“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16555”关键指标体系,即以 10 万产业工人,6000 亿元的资产,支撑 5000 亿元销售收入和 5000 亿元 A 股市值,实现 500 亿元利润,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成为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更加接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16555”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是引领陕煤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导向。“做强”,横向上是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纵向上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做优”,是企业在同行业的竞争能力,是产品和服务能对客户的核心利益做出关键贡献;“做大”,是企业体量带来的规模效益,和相应能够担负的社会责任和贡献的社会财富。按照“16555”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陕煤集团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是高效益的发展、依靠科技进步的发展、环境和产业均可持续的发展、加强党建引领的发展、惠及全体职工的发展。这既是突破瓶颈、转型升级的蜕变之旅,是贯彻新理念、引领新方向的成长之旅,更是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的开拓之旅。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表示,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陕煤集团的国企使命,也是回馈3800万三秦父老的不变初心。陕煤集团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陕煤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定力,转化为造福员工、奉献社会的能力,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当地供稿 徐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