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头版头条):产业扶贫出真招 对口帮扶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8-29    作者:梅方义 何武宏 邸海强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中国煤炭报(头版头条):产业扶贫出真招 对口帮扶见成效

中国煤炭报  2019年08月29日  1版


产业扶贫出真招 对口帮扶见成效

陕煤集团帮扶的贫困户4035户、12341人,目前已脱贫2646户、9103人




8月8日,由陕煤集团投资建设的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陕西天芪品牌线上渠道推介暨天芪京东旗舰店开业媒体见面会。天芪京东旗舰店的开业是陕煤集团产业扶贫的一个亮点。

5个扶贫项目为当地造血

2016年以来,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陕煤集团注重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发展山地农业、红色旅游等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脱贫。在项目遴选中,他们所选项目85%与农业相关,以提高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改变当地产业结构。

截至目前,陕煤集团开工建设的5个扶贫项目已完成投资1.58亿元。清涧红枣深加工项目、子洲黄芪深加工项目计划2019年底试运营。这2个项目投运后,可带动500多人就业,4000余户贫困户、16500余户非贫困户和2万余名枣农可受益。

佳县甜叶菊种植加工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目前已完成750亩土地流转和试种植工作,正在开展年产500吨甜菊糖苷深加工生产线筹备工作。佳县甜叶菊种植加工项目可直接带动74户贫困户脱贫。年产500吨甜菊糖苷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600余户农户增收。

绥德红培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完成了公司注册等工作,已实现营业收入38.5万元。

米脂呼叫中心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已完成投资980万元,一期计划8月底投产运营。

对口帮扶,送项目送技术

除了产业扶贫,陕煤集团所属20家单位还承担了20个贫困村的对口帮扶工作。

在贫困村的帮扶中,陕煤集团逐渐形成了“龙头企业+能人大户代养+贫困户”“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和蔬菜大棚联盟等模式,助推精准脱贫。

陕煤集团出资5000万元,设立陕煤集团汉阴产业扶贫基金,支持当地龙头企业发展,协调龙头企业在帮扶村建设种植、养殖基地,动员农户进行订单式生产。目前,该集团已向汉阴县新鑫米业等5家龙头企业投入2800万元,1409户贫困户、2939人可受益。

他们与汉阴县政府合作,投入500余万元成立了汉阴县鑫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联社,建设绿色富硒生态蔬菜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增收。各帮扶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制定了发展规划,明确了年度重点任务,开办葛根加工厂、茶叶生产厂,发展特色农业。2017年,陕煤集团投入200万元承办了汉阴县硒菊文化旅游月。为巩固帮扶成果,该集团从2018年起分3年投入300万元与汉阴县共同实施“周末哪儿去、汉阴有乡愁”农旅融合扶贫示范项目。

陕煤集团投入资金在贫困村表彰奖励致富带头人、脱贫标兵等先进典型40余人,以能人大户带动脱贫。

陕煤集团还送技术上门,提升贫困户技术水平。今年,陕煤集团邀请专家到帮扶村举办了16场中药材种植、大棚瓜果种植等培训活动,共有1750余人次参加。陕煤集团每季度在汉阴县举办一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汉阴县职教中心设立就业扶贫生源基地。目前,汉阴县已有70余名贫困群众到陕煤集团所属单位工作。

另外,陕煤集团还通过购买农副产品等方式助力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陕煤集团在各帮扶村合计购买了价值830余万元的农副产品,提高农户收益。近期,陕煤集团制定了4类42种农副产品消费目录,引导职工购买相关扶贫产品。他们还在陕煤集团研发大楼建设消费扶贫展厅,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2014年,陕煤集团帮扶的20个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35户、12341人,目前已脱贫2646户、9103人。(梅方义  何武宏  邸海强)